纪太年:初涉字画市场需注意什么

2013年12月07日 09:36   现代快报  

  如何投资?初涉字画市场的投资者需要注意什么呢?结合众多收藏家经验,在此提出一些方法和建议,供想投资和即将投资的朋友们参考。  

  一、多看展览。

  俗话说,干一行爱一行。打算投资字画,你就需要多学习相关知识,而多看展览,是一条捷径。现在展览很多,基本上是免费的。只要时间允许,不妨多看看,多跑跑。了解不同画家的艺术风格,笔墨语言。展览期间,往往会有一些画集或是小册子之类的宣传品,带回家好好研究,可以加速对该画家的了解。说不定在画展上还能遇见自己心仪的艺术家,争取与他多交流,从他嘴里多了解一些相关信息,多学习一些绘画知识。这些对一个投资者来说非常重要,会直接影响到你的判断力。

  二、聘请艺术顾问。

  字画的行业特征很强,需要有专业的眼光,聘请艺术顾问可以解决许多后顾之忧。艺术顾问主要职能是确定投资方向,选择艺术家,其次是帮助投资者鉴定真伪,确定藏品质量高低。一个称职的艺术顾问能在短时间内做到三点:判定作品的真伪,评判作品的优劣,评估作品的价格。同时聘请艺术顾问要注意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既要防止纸上谈兵的空头理论,又要防止鼠目寸光的短暂行为。最好选择有成功案例的人。现今政府部门的专家专业知识不用怀疑(但也有南郭先生),但大部分人不懂市场。民间有一些高手,实战经验很丰富,但常常缺乏权威性,这是当下艺术市场客观存在的矛盾。笔者比较倾向于后者。

  三、制定计划。

  一般投资者要量力而行,根据经济实力来选择投资哪类艺术家,切勿贪大求全。投入资金不同,选择艺术家也不相同。根据作品在市场上表现的强弱,价格的高低,艺术家会被列进不同的梯队,如傅抱石、李可染属于第一梯队,陈之佛属于第三梯队等。梯队不同,需要的资金量必然不同。尽可能寻找适合自己投资能力的画家和作品,制定投资计划。计划的制定尽可能详细一些,标出不同时间段某位画家价格上涨或下跌的行情表,以及整个画家群价格的大致走向,了解市场发展的动向以及发展趋势,确定自己的短期、中期或长期投资计划,亲自委托他人购进。当然,根据实际情况,可以随时修正投资计划。

  四、增加藏品附加值。

  购进藏品之后,尽可能给藏品增加附加值,以便在较短时间内增加经济含量,如请诸多名家题跋,召开学术研讨会,举办展览,出版藏品集,在新闻媒体做欣赏方面的宣传,请名人撰写评论文章发表于专业媒体等。这些举措常常会使你的藏品名声得到广泛传播,易于出手,同时会比该画家同样尺寸、同样质量、同样题材的作品贵大约30%。

  五、从小名头买起。

  投资小名头画家的最大好处是风险小,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赝品少,基本上不会上当受骗;二:是价格比较便宜。因为便宜,可以用较低的价格买下他的精品或代表作。同时画家会对特殊的买家心存感激,买一送一的事常有发生,这样可以用最低的投入来获得最大的收益。假以时日,该画家成为大名家时,你便是藏界的黑马,慧眼识英才。

  六、养成良好心态。

  以往经明,凡是频繁购进或卖出字画者,只是赚了中间有限的差价,赚点香烟、小酒钱,俗称“搬运工”,而真正的受益者都是耐得住寂寞,将藏品压在箱底的那群人。只要选准了目标,就要坚信自己,以良好的心态对待收藏,淡然处之。做到收藏、工作两不误,尽量享受收藏带来的乐趣。

  来源:独家授权《艺+周刊》刊登,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