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立新:买价值被低估的老艺术家作品

2013年12月07日 09:37   现代快报  

  黄宾虹是20世纪中国最伟大的山水画大师,他吸收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放眼于自然造化的大气磅礴,一生追索笔墨语言和中国文化精神的内涵,以自己对自然的感受和对宋元绘画的理解形成了黑密厚重,浑厚华滋的独特画风,是中国山水画在现代出现的一座高峰。  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里,黄宾虹大师的作品相当便宜,远远低于李可染先生作品的价格。往前更早不说,就是到了2004年前后,当时李可染先生的四尺三裁的山水画作品,大都卖到一百几十万元左右,稍微特殊些的题材作品已经卖到五六百万元,而那时黄宾虹先生相同尺幅的作品一般也就是几十万元,差距不小。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这是因为人们对黄宾虹的艺术理解不深,对其作品的价值认识不到造成的。黄宾虹作品中蕴含的学问太深了,他的艺术在其生前和身后的很长一段时间不被人们理解。他自己也曾说:“在我死后五十年,人们会认识我的价值。”一直到1990年代,在经历了“文革”对传统的全面否定和批判,“85新潮”对西方现代绘画的狂热追捧之后,美术界开始冷静地思考传统,回归传统。这时候,大家才发现了黄宾虹的价值,他的身后也出现了越来越多的追随者,黄宾虹的作品在市场上也开始逐渐热了起来。现在,黄宾虹作品的价格已经基本上和李可染的作品在同一水平线上了,他的许多精品的成交价也都超过了千万。在2012年春拍之际,一位朋友让我给推荐一件好的黄宾虹作品,我向他推荐了《天都松影图》,这幅作品145×65cm,估价为380万元——500万元,朋友问我,说他准备800万元够不够,我说不够,结果拍了1437.5万元。我相信,这样优秀的作品未来的增值空间依然很大。

  过去买四川大画家陈子庄的作品也是这种情况。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陈子庄的作品绝对是价格洼地,市场价格与他的艺术价值严重不匹配。那时买他一幅画,也就是几千元,最好的作品也只有一两万元,而今天买相同质量的作品已经需要三四十万元了。

  在艺术品市场上,艺术价值被严重低估的艺术家不在少数。比如说现代大书法家赵朴初、沙孟海、林散之等人作品的价格也不算高;还有艺术成就很大的“渡海三家”的溥儒先生、黄君璧先生,中央美术学院著名教授叶浅予、郭味蕖等人的作品,价格都还不到位,还有一生饱受磨难的老油画家李青萍的作品价格被严重低估,等等。另外,像李苦禅、王雪涛这样的大师,虽说他们作品的价格已经不低了,但是若与他们在美术史上的地位相比还是相差很远。历史的烟云掩盖了许多艺术家的光辉,他们的艺术价值被发现也是一个需要时间逐步完成的过程,这无形中也正好给我们留下了一个时间差,做为一个有能力的收藏投资家就是要赶在别人觉悟之前提前捕捉,浪里淘金去发掘那些真正有价值的好东西。

  来源:雅昌艺术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