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刚:绘画应兼具社会价值和艺术价值

2013年12月09日 14:11   中国文物网  

霍春阳点评孟刚作品 霍春阳点评孟刚作品

  中国文物网讯 (编辑 张艳)2013年12月6日,由人民日报社《环球人物》主办的“中国梦 美丽中国”2013大型国画展在北京炎黄美术馆隆重开幕。

  孟刚作为青年实力派名家受邀参加本次画展,并与刘文西、吴山明、刘大为、霍春阳、何家英、卢禹舜、等50位中国著名国画艺术家进行为期三天的联展,旨在用国画的艺术呈现形式,向大众展示“美丽中国”的壮丽山河和风土人情,展示“中国梦”的瑰丽画卷和宏大诗篇,展现当代国画名家的艺术成就与爱国情怀,同时为大众提供一个与国画名家近距离 交流的机会,普及中国传统绘画艺术,培养国人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孟刚的作品,每一幅都很美,可以说每一幅作品都是一首诗,那种感觉,会让你想起“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的意境。 这种诗意的表达,也是作者对美的一种解读,这是画家诗人的才质与绘画的艺术表现形式相统一的一种完美结合,如果没有深厚的文学修养与扎实的绘画表现技能是 不可能达到这种艺术效果的。画面的诗境、意境会让观者产生不尽的联想和无穷的回味,从而延伸出更多的启迪和思考。中国文化是多民族文化,他的特质就是有广 泛的包容性,故而我们的国画作品,也是多种艺术的集成。孟刚显然很清楚这一点,守住文化,就是守住作品的灵魂。

  在画展现场,对于孟刚作品,天津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著名国画艺术家霍春阳做了专门点评,他认为孟刚的作品设色淡雅,画面和谐。在用线方面,尤其是画佛像时用线组合合理,线条走势流畅,而且比较有力量。此外,孟刚的作品在背景处理方面,突出了主要人物,宾主关系处理得当,霍春阳称,这是画家的修养和认知的程度所造就的。

  习近平指出,每个人都有理想和追求,都有自己的梦想。作为“中国梦 美丽中国”2013国画展50位中国著名国画艺术家中的唯一一位70后画家,孟刚对中国梦也有自己的感想和认识,他认为,中国梦不仅是经济梦--把中国建成一个经济强国,我们还有一个文化梦,还要把中国建成一个文化强国。孟刚称,中国文化在世界上有了主导地位和话语权,我们的中国梦才能真正地实现。艺术家也是中国文化的参与者,非常荣幸能加入实现中国梦这一队伍中去,希望能创作出更多的更好作品出来,来回报社会,对这次的中国梦之行做出最好的一份答卷。

  孟刚几进美术院校深造学习,师从名家而不骄傲张狂,能耐得住寂寞,能守得住正路。《诗经》、《论语》、《唐诗三百首》都成了他日常食粮,浸淫齐鲁大地的浑厚,追随蒲松龄先生的执着,把艺术当成生 命的组成部分,这种生命的本身就是一种诗意的人生,而这种状态,让孟刚显得更加淡定沉稳、随和与宽博。

  谈到艺术创作理念,孟刚称,每一位画家的作品都是内心表现的结果,无论外面的世界如何,在创作时,画家会把外面的世界转换为内容的一种符号,然后通过自己的绘画语言表现出来。孟刚希望这个社会是和谐的、美好的,所以他的画也是美好的,也适合用唯美的画风来表现。

  提及人物画为何以少女为主要创作对象,孟刚表示,青春的女性在花丛中、水边等等一些美好的环境中自由自在地嬉戏,这是他对美好生活的一种诠释,他希望生活也能如画面表达的那样,让人们无拘无束,让青春永驻,人们能够活的潇洒自如。

  对于为何选择菩萨题材作画,孟刚认为菩萨是慈悲和爱的象征,他称,当今社会缺少慈悲,缺少爱,许多人充满了对外部世界的怀疑与不信任,希望他的作品能起到唤醒社会认知。“艺术家的画作不仅要有艺术价值,还应有社会价值。” 孟刚如此说道。

  孟刚简介:

  祖籍山东,现定居北京。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何家英国画硕士研究生班,获助教资格。现为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国家画院刘大为工作室专业画家,学术委员会委员。现任黄河文化书画院副院长,《出山》杂志社主编,出山网美术顾问,黄河文化产业开发集团特推画家,新加坡龙发国际有限公司特聘画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