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故宫与台北故宫的离合岂无缘

2013年12月14日 09:31   北京青年报  

  世界上有两个“故宫博物院”,中间隔着一道深深的海峡。某些不知情的外国人,可能会觉得诧异,但我们中国人提及那段被分割的历史,想起那些颠沛流离的珍宝,总是不胜嗟叹。可能正是由于个中滋味过于复杂,两个故宫的故事,反而由“外人”写出来了—或者也不能说是外人,毕竟故宫珍宝的播迁,日本难逃干系。

  野岛刚先生秉承时政记者的本色,选材角度巧妙,调查采访坚实,对文化与政治之间的内在关联高度敏感,这一切成就了《两个故宫的离合》。这不是一本关于文物、博物馆或故宫历史的书,其核心议题是要阐明两岸故宫政治性的存在。野岛刚的日本记者身份,赋予他笔下的故宫更复杂的意味,似乎他既天然地持有某种第三方的“客观”,同时却也为中国大陆、中国台湾、日本这组历史与现实的“三角”增添了一丝微妙的感觉。

  其实,以笔者所见,有关故宫的最好的小说,恐怕也是日本人写的—台湾裔日本作家陈舜臣的《青玉狮子香炉》。一个玉匠的命运,贯穿了故宫博物院设立、日本侵略、文物迁徙及运台的历史。这不是小人物被大时代碾碎,或小人物在大时代中“活着”的陈词滥调,小说中充溢的历史感,或许也只得用“微妙”来形容。

  北京人一般不大爱去故宫,觉得那里人多、嘈杂,是游客的天下,有时我们会忘记它是“博物院”,而把它视为一个“景点”。其实尽管条件有限,故宫还是展出了不少好东西的,更别说它是每时每刻都在“展出”的建筑了。天气好的时候,紫禁城那片辉煌的琉璃瓦,我想无论谁见到都会难以忘怀,那是一种让人生出“历史感”的光芒。

  历史有偶然,更有强大的因果律,我们无法贸然预测两个故宫的未来。但是在唏嘘慨叹之余,更要紧的是回望它们的因果,探寻金黄的琉璃瓦和淡蓝的琉璃瓦所覆盖的政治性的命题和运作,为理解两岸复杂的历史增加一个维度,这大约就是本书敞开的一扇独特的窗子。

  文/远道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