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里看苏东坡《功甫帖》真伪

2013年12月23日 07:39   第一财经日报  

  刘益谦以约5037万人民币拍得据传为苏轼创作的《功甫帖》,上博专家指为晚清摹本,苏富比称该作品为真,刘益谦则“相信苏富比会组织专家进行鉴定,并给一个说法”

  孙行之

  又一次,争议聚焦于艺术品拍卖市场的风云人物刘益谦身上。纽约当地时间9月19日,纽约苏富比“中国古代书画精品”拍卖会上,经过6位拍卖会电话委托方竞拍者的激烈角逐,刘益谦最终以约5037万人民币拍得据传为苏轼创作的《功甫帖》,这件书法作品为当场拍卖之最高价格。然而,据12月21日《新民晚报》报道,这件拍品被上海博物馆书画部三位研究员指为晚清摹本,并称将于近日发表其研究成果。

  上博书画部钟银兰、单国霖、凌利中三位研究员对利用“双钩廓填”之法制造赝品的画史现象进行了深入的考证和研究,并以晚清李佐贤(1807~1876)《书画鉴影》中著录的《苏米翰札合册》中的苏轼《刘锡敕》、《功甫帖》两件伪本作为重点案例典型。

  三位研究员认为刘益谦购买的这件《功甫帖》为晚清伪作的主要依据是:“《功甫帖》伪本钩摹自晚清鲍漱芳(约1763~1807)辑刻的《安素轩石刻》,其制作时间,亦可定于道光四年(1820)至同治十年(1871)之间。”

  上博研究员对《功甫帖》的质疑立刻引发了一场真伪争议,众多书画拍卖业内人士发表了他们不同的意见。纽约苏富比书画部主管张荣德在上博研究员质疑后,曾向媒体表示:“他所经手的《功甫帖》为真。”而刘益谦也表示,在竞拍之前曾请业内专家鉴定,当时并未有真伪方面的质疑。此外,也有相关人士称:上博研究员以拓本质疑墨本的研究方式并非无可指摘。

  刘益谦曾经希望在龙美术馆展出他刚刚拍得的《功甫帖》,目前,拍品的真假却遭到专家质疑,刘益谦表示:“苏富比明确给我表态,如果上博的意见是站得住脚的,他们会维护买家的利益。但如果专家一致认为上博的观点站不住脚,苏富比同样也会通过各种途径维护自己的声誉。”昨天,在接受上海电视台采访时,刘益谦表示:相信苏富比会组织专家进行鉴定,并给他一个说法。

  秋拍即将尘埃落定,关于文物真假的争议却又一次甚嚣尘上。昨天,记者联系上博书画部副主任凌利中,但他拒绝就此事发表更多看法。另据称,上博即将发表研究成果和声明。

  苏富比则在昨天发表声明称:“我方至今没有接到近日媒体上所提到声称此件作品为伪作的所谓报告。我方对作品的真伪性一向万分认真,并将仔细研究这份所谓报告并针对其提出的问题作出任何所需的回应。苏富比一贯恪守艺术拍卖业界的最高德行标准,并保留我方对此事件的所有法律权利。”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