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出市场看马体墨宝拍卖

2013年12月24日 14:31   东方网  微博

  王宇佳

  拍卖近日,经过63次加价延时,马云自创的“马体墨宝”最终拍出了242万余元。一时间,各种各种的声音充斥在网上:有的人建议马云去改行做“画家”,有的人则从艺术价值去看待这件作品,……。其实,作为一次慈善拍卖,我们大可不必用商业思维进行判断。

  名人书画价值几何,这一直是目前艺术品市场诟病的话题。赵忠祥、姜昆、倪萍、张铁林、唐国强等演艺界的名人其作品每幅售价也高达数万,甚至数十万元。赵本山的四个大字“龙腾凤舞”拍出92万元高价;倪萍的作品更高达118万元;而女星苍井空一幅字卖出60万元天价。

  对于此次的马云作品拍卖,有的艺术策展人认为,不能单纯以绘画水平来衡量,而是必须将来往和扎堆的价值作为核心变量来评估。甚至以“电商艺术”、“极具颠覆性的实验”、“众筹行为”这样的词语来解释马云的“创作”,但从马云的初衷来说,仅仅是作为一项慈善活动,而获得的金额也都是用于慈善事业。

  放眼全球,许多商业名人都会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在慈善活动中筹得巨额资金。作为典型的就是“股神”巴菲特每年的慈善午餐拍卖,都会引起巨大的轰动,甚至成为当年全球经济的一个“风向标”。慈善拍卖其实就不是一个市场行为,它带有一种慈善献爱心的性质,作为捐献方来说,其通过自身在行业中的优势来提供资源,而参与竞拍的人则用自己的方式或者是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奉献爱心,至于最后拍出多少价格,与拍品本身的市场价值没有特别的直接的关系,主要是一个献爱心的举措。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希望“马体墨宝”拍卖能跨越商业的范畴,而形成一个慈善的品牌,为我们这个社会奉献更多的爱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