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收藏切勿贪高求大

2014年01月02日 08:05   金融投资报  

  唐德明

  近几年来,国内日益火热的收藏市场,已经让有着悠久历史的书画艺术成为了最为热门的收藏品种。中国书画受到越来越多的收藏投资者追捧,除了书画能欣赏之外,更多的是大家把书画投资看作是一种保值、增值的投资方式。然而,在现实生活中,面对众多名家书画作品,很多收藏投资者特别是初涉及书画领域的投资者,总以为只要买下名人书画,就能取得较大的投资回报。实际上,就笔者来看,这种想法是不正确的,存在较大的投资风险。

  初涉收藏领域的爱好者,都知道玩收藏要遵循先易后难,由小到大的一般规律,当然书画收藏也不例外。对于初涉书画的投资者来说,应该从价格不高的小品起步,逐步积累经验,练就眼光,然后才能涉足中高档书画。因为有了经验积累和眼光,才可以避免上大当、受大的损失。

  大家都知道,在书画收藏领域,没有常胜将军。也就是说,无论多么大的专家,也不敢保证只买真品不买赝品。如果在书画收藏界,谁说自己从来不失手,也永远不会走眼,那绝对是在吹牛。因为作为一个个体的人,其知识水平和鉴赏能力是有限的,而作伪的技术和手段、时间和空间则是无限的。况且,如果是水平高但名气不大的画家,模仿名气大却水平一般的画家;如果是古代名家模仿古代前辈大名家的作品,作品流传至今,那鉴定过程和鉴定结果,就会变得难以想像的复杂。因此,初入收藏门,切莫贪高图大,尤其对大名家的作品要谨慎买入。

  在目前的书画市场上,名家书画一直是市场上的抢手货,按理说这类名家书画出现在收藏市场上的机会并不多,然而从当前来看,名家书画几乎又随处可见。尽管我们不能就此下结论市场上如此众多的名家书画作品全是赝品,但稍微具有一点收藏知识的人,都会相信这其中的真迹极少是不争的事实。原因在于在目前的收藏市场上,名家书画早已成为造假的重灾区,尤其是在中国书画史上有一定地位和影响力的大名家书画,其造假程度几乎到了极其混乱的地步。据有关方面统计,在目前的艺术品拍卖市场上,像齐白石、张大千、徐悲鸿等名家书画作品赝品率已达到了70%左右,个别名家书画的赝品率更是高达90%以上。所以对于初涉书画的投资者来说,在投资书画时,如果盲目地一味追求贪高求大,显得会输得很惨。

  (作者系四川谦龙投资董事长,著名艺术品投资人、收藏家、书画鉴赏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