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空交错在典亚艺博

2014年01月04日 09:15   经济观察报  

  王隽

  刚刚过去的2013年是Fine Art Asia(以下简称FAA)的第九年,这个不断调整名称的博览会终于在第九年确定了中文名典亚艺博。随着称呼变化的还有展商的比例,从最初的纯古董艺术博览会到古董与当代艺术五五分成的局面,在我们的观展经验里是很少出现的,这使得内典亚艺博在全亚洲范围内成为一个独特的存在——或许这是走古董路线的创始人黑国强和走当代路线的联席主席许剑龙要在艺术品交易如火如荼的香港吸引足够关注最实用的选择。

  中西,古今

  实用是体现在具体数字上的。在许剑龙的总结呈词中,我们看到:“VIP开幕酒会统计有大概七千的客人,超过一百家媒体前来现场报道。整个博览会期间的参观人数到了三万两千,比我们预估的要高出不少——去年是两万多人到场。”

  为了达到这个效果FAA的确做出了一些有益的调整。在原先良好的古董艺廊基础上融入了更多元风格的当代艺廊。我们很难想象欧洲的同类场合里荷兰画廊的外销瓷附近就矗立着三四米高的中国艺术家的装置,银发黑裙的白人老太太可能会受到惊吓,但这里是香港,是不诞生艺术,却诞生交易的地方,年年有新面孔。

  黑国强说:“中国买家人数多,周期短,两到三年就会换一批人。40岁到60岁这一代有实力的买家,是从运动中走过來的,穷得太久,什么都想得到,很卖力。中国內地市场选择了短跑,来得快去得也快,与西方几百年的状况是不一样的。”

  黑国强和搭档许剑龙合理分工,一边专攻古董,一边扩大当代的外延,许剑龙一年飞伦敦、巴黎数次,带来了不少有趣的合作,比如今年的伦敦大师系列,在展场布置上也有很大进步,混搭手法短期内会一直持续。

  在交易方面中西、古今双方都有代表作:伦敦艺廊Robert Bowman Sculpture,在VIP预展开始没多久,就售出了两尊总值超过1000万港元的十九世纪末铜像,包括了罗丹的《永恒的春天》;出自意大利油画家Palizzi Giuseppe的手笔的《植物园的鹦鹉》以超过100万港元售出。中国的当代部分成绩也不错,比如年轻画家林国成卖出其于本地画廊3812当代艺术项目展位内的所有作品;季丰轩画廊在举办了画家艾轩的个人展览,精选水墨作品《冬雪》和《回家》很快卖出,当然价值更高的还是艾轩的油画,单幅价格超过2000万人民币。

  黑国强说到今年以“根性”为主题,其实是有很现实的意义的。“油画大家艾轩经历过中国昔日的种种,比如文革,那些经历与艺术家的创作息息相关,外国画廊一直希望在內地或本港市场分一杯羹,那么,认识中国的近代史,是进军亚洲市场必备的条件之一。”

  总有故事

  除了交易,艺博会永远是能挖掘出新故事的场所。

  来自丹麦的Georg Jensen是专营银器的艺廊,其实他们这些年在各地开店,售卖的产品已经是手表等日常用品,大型银器少有涉及,直到近些年被收购后,新老板认为传统的体现工艺价值的银制餐具应该重新被提上品牌的主营目录。

  “这样的弧度现在只有9个工匠可以做出来,所以制作一套需要等很长时间。”Georg Jansen摊位上的负责人是银器专家,他被雇佣到这个艺廊负责重振旧日荣光。他告诉我,现在他们正向年轻人中愿意学习银器制作工艺的发起招募,通过初步考核的可以进入 Georg Jansen向现存的这些老匠人学习。“学习的过程是很缓慢的,比如这只壶的把手上,有一些细小的花纹,这些花纹是用很小的刻刀一条一条手工凿出来的,要对银这种材料的硬度有很好的手感,才能保证这些纹路的方向和长短、深浅都一致,看上去整齐有序——很多这样的精细活都只能由女性完成。”

  在伦敦大师杰作展在FAA中赞助的欧洲馆里,作品虽然数量不多,但都有代表性。来自荷兰的手绘地图在艺廊负责人的讲述下让我们知道16到17世纪杰出的地图绘制大师其实可以足不出户,长居阿姆斯特丹,由其他的绘图师随着海上舰队出行,记录下不同地区的地形草图,带回来由他们整合。在地图的边缘,绘制者还加上了一些他印象中的代表这些区域特点的场景描绘,作为一种别致的图注,“并不是所有的绘图者都这么做,也许这幅图的作者在当时太负盛名,没有那么多时间外出,要用更多的时间来画图挣钱。”

  同样在欧洲馆里,有一尊“防火帘”,Fire Screen,不经讲解很难从外型上看出这是干什么的。Thomas Woodham-Smith是负责人,他说:“的确,我需要对许多亚洲客人解释它的作用。人们在取暖时有时候会将它放在壁炉与家具之间,为了防止火星向外溅,当然,不是所有有壁炉的人家都有钱请工匠为自己做一尊这样即使是毫无功用都很美的防火帘——更何况这是来自著名的Tiffany Stu-dios,由 Geoffrey Diner Gallery设计并制作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