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文交所应做成支付宝

2014年01月06日 08:09   上海证券报  

  全国文交所共同市场秘书长、

  国际版权交易中心首席顾问彭中天

  对于大多保守、处于观望的文交所,彭中天首先表示反对,“有的文交所回到传统业务,是缺乏创新能力又得满足生存需要的无奈之举,我不赞成。”

  在文交所总设计师彭中天看来,未来文化资产证券化的路肯定是对的,文化的盘,不走证券化,不发动群众,是不可能依靠极个别“大亨”带动起来的。在传统的业务模式里,文交所既无优势又无地位,既不能促进业务,还会增加成本。相反,互联网是端对端,没有中间环节,把利润腾出来了,但是没有信用,所以接下来文交所一定是走“文交所+电商”的模式。

  但彭中天也反复强调,“文交所+电商”并不是“文交所=电商”。“作为平台提供者的文交所,应该让全社会的创造性在此处落地,形成交易。这需要创新的是交易模式,而非产品设计,倘若自身参与产品(资产包)的设计,身为第四方平台的文交所就失去了本身最重要的公正性。”

  文交所的公共服务功能最重要,作为一个公共服务平台,取胜关键在于为大家提供哪些公共服务,“只有让更多的人在这里交易,交易量才能做大,一个电商做几千万元的交易,很多个电商集成起来就是几十亿元,要靠大家的力量。对于互联网最大的信用问题,需要一个全国性平台为艺术品买卖双方提供信用平台,所以未来文交所要做成文化淘宝里的支付宝[微博]。”

  (记者 曹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