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0亿阿房宫是政绩观的倒行逆施

2014年01月06日 10:02   红网  微博

  近两个月,全国不少地方的党组织学习了中办转发的一份文件——《中共中央办公厅<转发陕西省委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情况的报告>的通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西安380亿打造“新阿房宫”引舆论质疑》一文上的重要批示精神。(1月5日人民网)

  阿房宫是秦朝暴政的象征,并被视为反面例子载入史册。而在当下,中央先后颁布“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力图开出党风政风新气象。在这样的背景下,西安计划投资380亿元再造一个“新阿房宫”,其负面效应除了舆论所指的“烧钱”以外,更恶劣的影响是历史观与政绩观的错位。

  遥想秦的灭亡,就是因为始皇不顾民生,横征暴敛,大兴土木建阿房宫。阿房宫,是暴政、罔顾民生的一面镜子,一本反面教材,地方政府欲再造山寨版“阿房宫”,岂不是遗忘历史的教训、欲重蹈覆辙。从这个角度讲,“阿房宫项目”所承载的意义和它所面临的争议,以及它所引起的高层关注度,远非文物保护与商业开发之间的矛盾那样简单。

  西安建设阿房宫遗址公园美其名曰“以商业开发反哺文物保护”,但仔细分析并非如此。从西安的规划即可看出,“新阿房宫”所涵盖的范围很大,并非单纯的遗址保护区,或者说阿房宫遗址只是个招牌,投资重点实际上是文化旅游产业基地。这说明地方政府并非仅仅是为了所谓保护文物,更多是看中背后巨大的商业价值,从而借机捞取政绩和利益。

  历史遗迹,更多的是一种记忆,而非“再造”。历史遗迹“再造”,与临摹名画一样,花钱再多,那也是一幅不值钱的赝品。看新建的阿房宫,还不如看那被火烧过的阿房宫遗址更有意义。因为保护历史文化遗址是为了留存文化记忆,但花380亿元打造“新阿房宫”,就是用老百姓的血汗钱堆砌的假古董,除了商业地产的一地鸡毛,看不出对文化传承有什么推动作用。所以,奢华极尽的阿房宫应只活在文学作品里,相信百姓对待阿房宫的心态也只是——“复建”不如怀念。

  “秦爱纷奢,人亦念其家。奈何取之尽锱铢,用之如泥沙?”杜牧在《阿房宫赋》中对秦王朝灭亡原因的分析,如今依旧让人警醒。新阿房宫开发借口保护开发文化遗址,实际上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为了一个秦朝暴政皇帝劳民伤财的奢华行宫,花巨资折腾,真的是浪费公帑。当前,中央多次提出,要过紧日子,让群众过好日子。换句话说,好“钱”要用到刀刃上。如果一味斥巨资去“思古之幽情、复古之瑰丽”,却不千方百计改善民生、倡导节俭之风,那是十分危险的。

  380亿阿房宫一旦实施,“烧”掉的不仅仅是钱财,而且还有官员的政绩观,还有数以亿计的民心。缺乏对历史教材与警示意义的辩证认识,缺乏对文化保护与商业开发的正确协调,缺乏对民生问题与节约财政的恰当权衡,是这一事件带给我们的深刻启示。对此,我们要警钟长鸣。

  文/吴海霞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