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忧艺术品投资化倾向

2014年01月08日 07: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月7日电 (记者 庞无忌)北京大学历史文化资源研究所研究员、知名画家刘墨7日在京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除进入楼市外,部分热钱也流入艺术品拍卖市场,成为近年来推高艺术品价格的主因。而热钱背后的许多“土豪”能以价格“操控”艺术标准,成为中国特殊的现象。

  从去年宝龙集团以1.28亿元(人民币,下同)的天价拍得书画大家黄胄的作品《欢腾的草原》,到2011年拍出4.255亿元的齐白石作品《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再到2010年拍出1.71亿元的徐悲鸿《巴人汲水图》,不但亿元以上的天价书画作品不断涌现,企业家的身影也频频出现在艺术品拍卖的场合。

  在商业资本成为艺术品市场的中坚力量之际,投资升值的能力开始慢慢代替艺术价值成为艺术品价格的主要决定因素。

  7日,在《水墨味》杂志主办的七周年志庆书画百家邀请展暨饶宗颐、魏启后特展的新闻发布会后,刘墨表示,受到鉴赏门槛较高等多种因素影响,艺术品是“奢侈品中的奢侈品”。但近年来,一方面是流动性过剩;另一方面,股市低迷、楼市受限,在投资渠道狭窄的情形下,大量资本涌入艺术品市场,推动其价格不断走高。

  不过,刘墨担忧,其中许多艺术品被用作投资而非收藏,而中国“有钱能买艺术”的状况也导致许多艺术标准由一些不懂艺术的“土豪”所垄断,“真正喜欢艺术的人却在过高的价格之下望而却步”。

  据介绍,《水墨味》杂志七周年庆将以“关乎人文”为主题,于1月15日在北京炎黄艺术馆举行大型书画展。其中,有饶宗颐、冯其庸、黄永玉等学界近200位知书名画家的作品展出。(完)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