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艺术品进口关税的缘起和争论

2014年01月10日 15:38   99艺术网  

  (99艺术网专栏文章)

  艺术品关税问题一直是各个国家争论不休的话题,由于艺术品本身兼具精神诉求和经济获利性,关涉艺术品创作和交易中各个利益相关者不同的需求,中国自2012年起实施6%的艺术品进口关税,加之艺术品交易中的增值税,这深深困扰艺术品交易市场,影响交易行为。

  美国征收艺术品关税的经济背景

  美国自1789年开始,对国外进口的各种商品开始征税。针对进口的艺术品,1832-1840年间和1846-1860年间,不征收关税;1861年关税税率为10%,1883年税率为30%;1890年对所有发达国家进口商品征收最高关税;1891年税率为15%;1895-1897年税率有所上升。1897年税率为15%-20%;1909年对二十年以上的早期绘画大师作品免征关税。

  关税征收与否与国家财政收入有关。在不同时期征收不同税率的关税都有其经济背景。19世纪上半叶税率上升,主要是因为美国1812年战争财政收入之需,以及美国为了保护本国的工业,从而抵制拿破仑战争末期潮水般涌入美国市场的欧洲廉价商品。但是在1832-1840年间和1846-1860年间出现了国库盈余,对那些非美国制造的商品实施低关税或者不征收关税,对进口的国外艺术品不征收关税。然而在1861年,议会需要为内战增加财政收入,开始实施10%的关税,同时对其他很多商品增加商品税。对外国人和在国外工作的美国人,对所有进口他们的艺术品征收关税(后来对美国籍艺术家的作品免征关税)。 

  1883年美国对艺术品征收30%的进口关税税率,是艺术品关税税率最高的一年,也是所有进口国外商品关税最高的一个。这次提高进口关税税率,主要是应制造商保护自己商品抵制国外各种廉价商品的要求,因为国外廉价商品降低了美国公民对美国商品的需求。其他的诸如木材、面粉、服装和家庭日用品的美国商品制造商面对廉价的国外劳动力,自身的竞争力被削弱。对艺术品同时征收高的商品税和关税。在税率被执行的第一年,进口到美国的国外艺术品的美元价值暴跌,从300万美元降至0.637百万美元。

  艺术品关税拥护者的观点

  对于艺术品进口关税,有赞同者有反对者。30%的税率引起了全民关注,大洋两岸的政治家、总统、工业家、批评家、报媒都在争论艺术品的本质和功能。

  1867年,美国国家科学研究院向议会请愿支持关税。但是很有可能发起这场运动的领导者不是好艺术家,而是那些不很成功的艺术家(据艺术评论家Clarence Cook)。1883年立法者决定提高艺术品进口关税,但是他们没有通过广泛的公众参与讨论或者向艺术家咨询意见,就开始执行,这与对其他商品征收关税的惯常做法不同。历史学家李尔斯(T. J. Jackson Lears)称之为“新的官僚体制”。美国艺术品市场充斥大量的欧诺个欧洲进口的廉价绘画、早期绘画大师作品的复制品、仅供装饰用的质量低劣的艺术品。

  这种贸易保护政策在美国的某些艺术家领域受到欢迎。在19世纪上半叶,美国艺术家在自己的祖国为了争取认同和赞助而斗争着,因此很多人欢迎贸易保护政策。艺术家联合会向国会请愿,请求保护美国艺术,他们哀叹政治家从审美角度讨论关税是无用的,因为他们仅仅懂得从金钱和选票角度考虑问题。实际上,很多政治家不会关注艺术,政治家觉得那将会为其他工业打开方便之门来请求特殊保护(据画家J. Carroll Beckwith)。

  费城人托马斯·唐纳森是一个画作买家,他提出了亲关税的观点,他指出美国客户更加喜欢欧洲艺术家而不是他们自己的艺术家,美国1882年卖出了价值500-600万美元的艺术品,但是其中美国艺术家的作品价值仅为0.7百万美元。

  他进一步强调艺术品也是一种产品,需要被保护。这种艺术产品的制作类似于建造一艘船,都需要智力、工具、材料、经验、技术和劳动力。艺术品的创意可以在任何时间和地点得以构思,艺术家据此制定计划、概略出颜色并最终执行,一如其他商品的制造。那么接着,从纯粹的经济评估的角度来讲,如果艺术品不支付关税,那么其他的商品将支付更多的关税(据纽约太阳报)。画家在巴黎租一个画室的价格非常低廉,而且绘画材料便宜,这让欧洲和移居国外的艺术家获得了得天独厚的优越的艺术品市场优势。关税的存在意味着弥补国内和国外艺术品在成本方面存在的差距(据肖像画家William E. MacMaster)。

  面对大多数美国艺术家的猛烈抨击——他们认为以此方式保护自己的竞争力是没有必要的,关税拥护者要求美国艺术家掌握自己的制作权利,建议艺术家应该依据本性而作,而不是按照欧洲模式来创作,而且在美国有很多艺术学校正在消除模仿和学习国外的做法。这样就不用进口欧洲的艺术品,也不需要关税了。

  赞同关税的最为普遍的政治观点是:艺术品是代表了财富的奢侈品,应该被征税。1884年阿肯色州议员波因德克斯特·邓恩在国会辩论中发问:我们向卑微的土地劳动者征收盐税,难道向百万富翁价值十万的绘画和艺术品征税,就不公正了吗?这个论证成为关税争论的焦点之一。然而,政治家的感情却并不完全支持艺术品关税,美国总统格罗佛·克利夫兰是其一。1885年和1886年艺术家们请求国会取消艺术品税收。艺术品正在成长为一个工业部门,征收关税与否成为一个审美问题和经济哲学的问题。 

  (上海商学院  副教授  窦莉梅  贰零壹肆年壹月九日)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