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物古迹保护任重道远

2014年01月14日 10:03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1月13日电(记者 钟群、邹婷玉、张捷)

  “寺庙后面香油炉倒下着火了,赶快敲响警钟!”日前,广西桂平西山千年古刹龙华寺内的古钟突然被敲响,数名身穿僧袍的僧人迅速拿着灭火器向“失火”地点奔去。

  原来,这是寺内的消防志愿队正在演练。

  常人眼里静静“念经打坐”的僧人们,在消防人员的指导下,忽而变成了一个个熟练使用现代灭火设备的“消防卫士”。

  桂平西山是中国一大佛教圣地,山上并存着远近闻名的一寺一庵,山脚处是清代建的洗石庵、半山腰上则是始建于宋代的千年古刹——华龙古寺,均被列为中国重点寺院。

  “龙华寺和洗石庵大部分古建筑是木质结构,年代久远,防火系数低,加上周边古树环抱,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桂平市消防大队工作人员介绍说,“由僧人们组成的志愿消防队,能够不间断地巡查各个殿堂,发现排查一批火灾隐患,在消防人员赶到之前,及时处置火灾苗头。”

  据悉,广西桂平西山僧人消防志愿队包括8名和尚和6名尼姑,由寺院住持直接管理。

  “僧人们日常生活都是在寺院里度过的,熟悉地形、环境和逃生路线,在僧人中建立消防志愿队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龙华古寺住持湛空法师说,僧人消防志愿队成为寺院防火的中坚力量,保障了古文物建筑和重要文物的消防安全。

  每年浴佛节、观音诞以及庙会,上山拜佛的信众尤其多,香火旺盛。随着中国春节脚步的临近,桂平西山的千年古刹将迎来日均十万人次的香客。加上冬季天干物燥,近来,僧人消防队在龙华寺前、洗石庵门口、庙门前都加强了防火巡查。

  为了保护文物古迹,无论如何小心都是值得的。

  中国是世界文明古国,在漫漫历史长河中,留下了浩瀚如海且弥足珍贵的文物古迹。有的古迹历经了岁月的洗礼,却躲不掉一次“不小心”、一个“不经意”,毁于一旦,十分可惜。如2014年1月11日,一座具有1300多年历史的古城——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县的独克宗古城发生火灾,部分文物、唐卡等佛教文化艺术品被烧毁。

  无独有偶,2013年11月28日凌晨,有“亚洲第一廊桥”美誉的重庆黔江濯水古镇风雨廊桥发生火灾,这座经历了无数风雨的廊桥被烧毁,桥上的塔、亭、阁等木质建筑无一幸免,并且无修复可能。

  全国文物普查显示,中国不可移动文物登记在案的总共766722处,包括古遗址、古墓葬、古建筑、石窟寺及石刻、近现代重要史迹和代表性建筑等。其中,保护状况较差的占到17.77%,保存状况差的占到8.43%,即约有1/4的不可移动文物保存面临重大挑战。

  “目前广西不可移动文物有10495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6处,自治区级355处。相比国家级、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市县级文物保护最为薄弱,市县级文物单位由地方投入资金来进行保护,但往往县里的财政比较紧张,投入的资金相对较少,保护情况不容乐观。”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厅副调研员彭鹏程说。

  资金不足造成的结果显而易见:一些地方经济建设加速,对古遗址、古墓葬造成影响,一些文物保护单位因长期缺乏维修养护,发生自然坍塌。广西虽然不属于地震多发区域,但是水灾、火灾、台风等灾害仍然时有发生,这给文物特别是不可移动文物的保护造成了困难,甚至是不可挽回的遗憾。

  有专家建议,将文物古迹保护纳入城乡建设总体规划,将文物保护经费纳入财政预算,贯彻落实好《文物保护法》,同时,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开创多元化的投资渠道,广泛吸纳民间资金,引导全社会积极参与文物古迹保护和利用。出台符合中国实际的相关的税收制度,包括提倡企业出资用于文化遗产保护,相应减免其部分利税,以此缓解保护资金窘困的局面。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