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岩批拍卖行:一些从业人员把行业搞复杂

2014年01月20日 12:10   南方日报  

陈岩 陈岩

  原标题:“一些从业人员把行业搞复杂”

  谢梦

  我国著名书画鉴定专家、画家陈岩的“大好河山——陈岩山水画全国巡展”近日启航,首发厦门取得圆满成功。广州作第三个巡展城市,也已于1月11日在荣宝斋广州分店隆重开幕。此次参加巡展的《晒布岩》、《蓝色山居》等作品,是陈岩近年来创作的百余幅山水精品。

  据悉,广州站之后,大好河山——陈岩山水画全国巡展还将遍及深圳、杭州、上海、香港、台湾以及意大利等多个城市和国家。

  改革开放后古宝斋首开画展

  经手过40多位大师画作

  著名书画家黄永玉曾形容老友陈岩是愿为朋友出冤枉力、做嫁衣。

  生于1942年的陈岩在20岁时,曾以学徒身份被分配到北京市文物商店,学习文物书画鉴定,成为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代鉴定人才,师从国家级鉴定权威启功、徐邦达、刘九庵、张安治、郭味蕖、刘凌沧等及鉴定大家徐震伯、谢子陶。

  可以说,从一个文物商店的学徒到书画鉴定家,陈岩见证了几十年来中国当代书画业的发展与变迁,并与黄永玉、李可染、启功、黄胄、程十发、何家英、王明明、史国良、白雪石、刘炳森等众多现当代书画名家结下深厚的友谊。

  1977年,陈岩组织主持了“文革”结束后第一次“近现代书画展”。后任百年老店“宝古斋”经理,多次举办李可染、黄胄、黄永玉、吴作人、刘继卣、白雪石等大师画展。

  陈岩告诉记者,“我本质是研究书画鉴定的,在改革开放初期和全国几十位大师直接交往。改革开放前,画家地位低,几乎没人买画。文革时有外宾供应部,只有卖的权利。改革开放之后,国内需求量大起来,我在古宝斋开始收画,并为这些大师制定标准。”

  陈岩举例,上世纪60年代,黄胄要挂一幅画卖还要四处求人,1977年以后,全国第一个画展在古宝斋举行,轰动全国。此后画家日子就好过多了,陈岩出现,总有画家开玩笑:“财神爷”到了。“我的商业概念比别人萌发得都要早。”除了第一个在全国办画展,陈岩举例,当他认定当时的新画家范曾后,马上给他的画作评估5元一尺,这在当时的物价水平看来对画家是一笔不小数目的肯定。“改革开放初期,画一个连环画画面的价格就是5元,当然我在学徒时,通过对书画史、鉴定史的基础性训练打下坚实基础,有行业自觉性也尊重画家。现在我能掌握他们命运的时候,自然会有我专业的判断标准。”

  全国改革开放后,陈岩陆续认定了40多位大师的作品,且从来不给他们打借条,现场收画就拿走。“这些大师也都很信任我。我和徒弟说,现在这些画家手里有多少就要多少,将来会贵的,再贵我们就可以出手了。”陈岩笑谈,他那时不懂股票,但想想效果是一样的。他心里知道,关键不是为了炒画,而是把大师的好东西留下来。

  忧心业内拍卖生态假画充斥

  “拍卖在1994年之前都是小规模的。最大的一次始于1994年的嘉德拍卖。”陈岩对记者回顾,当时有4个重要作品、齐白石《松鹰》,还有张大千、傅抱石、李可染的作品。那时候最后齐白石成交价170多万,是第一个落锤的,张大千200多万元。

  “齐白石作品锤一响,标志着中国近代书画第一件作品进入百万元。”陈岩吐露,国宝就是独一无二的东西。直到现在,谁看到这幅画简直是身份的象征。“1994年左右,5万元就能在北京买一个小单元房,而齐白石的画破了百万元,轰动可想而知。”陈岩回顾,当年有名外国记者上飞机前感叹,“从现在开始,中国开始重视文物了”。

  “自己不画就不知道怎样分辨真假”,陈岩说,自己从当学徒开始就没有停止过画画。40余年文物工作中,他饱览历代书画精品,与诸大师过从甚密。其画作设色丰富奇特,得到启功、白雪石、黄苗子、黄永玉等名家的肯定。

  作为业内有名的鉴定专家,陈岩在接受采访时对业界生态提出批评。“现在只要出了名就能卖好价钱”,陈岩表示,当下不少身居高位的美术界“大佬”们心思不在画作上下工夫,他们只在乎如何炒作自己。“不久的将来,这些画作估计会成为一大批垃圾。”陈岩对记者说。

  对于现今的拍卖市场,陈岩直指业内近年来拍卖行假画充斥,令人忧心。“现今文物书画市场全民出动,不是坏事,大家有能力也有兴趣,培养人文化修养是非常好的事,就是一些从业人员把行业搞复杂了。”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