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鉴证备案能否一锤定真伪

2014年01月23日 10:55   新闻晨报  

吴名遂 绘 吴名遂 绘

  本报记者 诸葛漪

  艺术品出现真伪纠纷,创作者本人有没有发言权,一直是争论不休的问题。近日,雅昌艺术网在沪与画家卢甫圣签约,通过网站“艺术品鉴证备案服务”,由卢甫圣本人为藏家鉴定自己作品的真伪,并为作品配备独一无二的数字 “身份证”。高科技加上创作者本人背书,真伪能否从此一锤定音?

  作品由作者鉴定并备案

  雅昌艺术网的 “艺术品鉴证备案服务”由艺术家本人鉴定艺术品,并进行物理检测、备案。艺术品“身份证”中的所有数据信息包括文字、图片、影像等,将全部纳入备案数据库,可查询、可验证。备案工作在北上广等地展开,卢甫圣是上海地区第一批尝新的艺术家之一。

  卢甫圣任上海书画出版社社长期间,经手大量画作集。他直言,有备案少了麻烦,“名家常遭遇"被出版"—本人不知情,凭空冒出作品集。其中,80%真画搭配20%假画,为的是给这20%的假画编造身世,在市场上卖高价。”卢甫圣签约后,雅昌将面向全球征集他从艺以来创作的所有作品,对每件作品都将由卢本人亲自鉴定,并由雅昌制作证书,将鉴证备案的作品结集出版。

  越拍越多源于少了权威鉴定

  名家画作“越拍越多”是市场的顽疾。有人计算过,齐白石就算每天都画,留存下来3万张作品已经了不得了,但目前市场上号称齐白石的作品约有35万张;黄胄留存下作品5000张,而市场上流通的少说有5万张。古代书画鉴定靠专业人士眼力,而近现代、当代作品,大家习惯于相信画家本人及亲属的背书,这种鉴定体系近年来也屡遭挑战。

  “徐悲鸿油画”《人体:蒋碧薇女士》拍卖时曾创下7280万元天价,后来被指为赝品,是上世纪80年代初中央美院研修班学生的习作。但拍卖信息却附有徐悲鸿长子徐伯阳出示的证明和“徐伯阳与这幅画的合影”。画家祁志龙微博打假,称苏富比拍卖的其《消费形象37号》是赝品,苏富比随即亮出香港少励画廊保证书,少励画廊是香港最早与祁志龙合作的画廊之一,保证书证明画作购自艺术家本人。有趣的是,祁志龙不久即收回打假宣言,甚至自认“记忆失位”。

  没有利益冲突才有话语权

  假作真时真亦假,原因多样。有的是年代久远,创作者确实无法准确记得作品细节,容易被误认为是仿冒;有的是早期作品与成名后水准相去甚远,创作者担心影响当下市场价位;因此,遇到艺术品真伪纠纷,创作者及亲属由于涉及利益冲突,证言并不一定有公信力。如轰动一时的吴冠中《池塘》真伪案,吴冠中亲自写下“此画非我所作,系伪作”,依然不被法庭采纳。

  雅昌文化董事长万捷认为,艺术家与其在遇到真伪纠纷时干着急,不如创作之初就未雨绸缪,为作品早领身份证。对于藏家送来做鉴定的画,创作者会不会由于各种原因否认,导致真作排除在备案系统之外?万捷承认,“画得不好,也许会不算数。但是画家肯定不会把伪作放进作品目录。”卢甫圣表示,大众和市场应该给“艺术品鉴证备案系统”足够的耐心和时间。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