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丰包子铺成景点谁喜谁忧

2014年02月04日 03:03   红网  微博

  春节前某旅行社在北京旅游线路中迅速加上了“庆丰包子铺”景点。这样一条“北京5日私家团·专车专导品美食”线路,行程第四天晚餐推荐用餐为庆丰包子铺的21元“主席套餐”。这条南京出发的“产品”起价一单4000元左右,两个人也可以成团,有专属导游、专车接送。而北京当地的旅游团“庆丰包子”一日游线路报价1100多元。(2月2日中国青年网)

  资料显示,“庆丰包子铺”创建于1948年,1956年公私合营后,专一经营包子。1976年正式更名为“庆丰包子铺”,后归于国营北京华天饮食集团公司,1999年由著名书法家徐柏涛题写了牌匾,经营十几种包子,10余种流食和凉菜,2000年发展为150家连锁店的北京最大包子快餐连锁企业。

  2013年12月28日中午,习近平总书记信步到北京庆丰包子铺吃了一餐包子,当天此新闻也信步登上各大网站头条,以至于一个星期里网络评论文章里都充满一片热烈的“猪肉大葱馅”包子味。价值21元人民币的“六个猪肉大葱馅的包子,一碗炒肝,一份芥菜”也很快被冠以“主席套餐”大名,“庆丰包子铺”也一日扬名——门前有熙熙攘攘的排除买包子人群,办公室有挤破门槛纷纷要求加盟的各地商户,还有北京市领导“不要涨价”的悉心关照,某省两会午餐甚至也吃起了山寨“庆丰包子”。

  这还不算完,庆丰包子铺马上把习大大用过的桌椅“收藏”了,另有好事者解读“庆丰”就是两袖清风,“炒肝”就是要炒干部,“芥菜”就是戒财,“猪肉大葱”就是一清二白,21元就是“不管三七二十一,一定要反贪到底……”,此“好事者”之大智若愚真让笔者拜趴在地呀。

  曾经做过六年知青的习总书记到庆丰包子铺吃一餐包子对他自己而言只是吃一顿快餐而已,他把自己摆在了普通群众的位置上,只是想为那些高高在上的领导们传递一个亲民的信号,树立一个走群众路线百姓身份回归的榜样。虽然说选择庆丰包子铺有支持老字号国营餐饮业的出发点,但如此过度解读、盲目跟从就未免让人民感叹国人之虚荣巧滑、溜须拍马之劣根性了。相比之下,美国总统奥巴马2009年5月5日中午,与副总统一起排队买汉堡,却没见媒体过度解读和跟从,那狭小的汉堡店也没能成景点或出现个“总统套餐”。

  对于今日“名声远播”的庆丰包子和一系列的演绎、炒作、跟从,甚至被投机商们嫁接成了景点,估计习总书记也只能无奈苦笑,这种完全背离他与人民群众一起吃一顿包子根本出发点的商业行为,又会让他反思什么?笔者不敢妄意揣摩,但可想而知习总书记再也不敢轻易走进一家餐馆和人民群众一起吃顿饭了。

  曾经他想引领一片亲民之风,让各级领导与人民群众一起吃饭、购物、出行成为一种常态,但好意却被践踏,群众路线反成“旅游专线”,简朴亲民的21元包子套餐“镀金”升值成了几千元的旅游“产品”,此种投机行为又将尴尬谁?又在绑架谁?

  文/刘立峰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