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量分析2014年贵金属币发行计划

2014年02月07日 10:53   中国集币在线  

  (说明:本文将中国人民银行发行计划中所述贵金属纪念币定义为贵金属币,并将其中5种熊猫普制金币和1种熊猫普制银币定义为贵金属投资币或投资币,其他币种定义为贵金属纪念币或纪念币。这种定义的理由和方法详见由西南财经大学出版社发行的《中国现代贵金属币市场分析》一书)

  (新春特稿   作者:赵燕生)

  在外部环境和内部因素双重作用下,2013年我国现代贵金属币(简称贵金属币)市场继续出现较大规模调整。扣除2013年发行增量后,2013年市场价总值由2012年的1409.85亿元下降为1101.17亿元,同比下降21.89%。如果从2011年的高点回落开始计算,在扣除相应增量后,市场价总值蒸发535.80亿元,同比下降幅度高达34.69%。由于供需关系出现重大变化,致使贵金属币的收藏投资价值减弱、交易清淡,市场低迷,经营环节大多处于困境,收藏投资群体信心受挫,整个市场处于熊市状态。

  目前市场参与者普遍关心的问题是,2014年我国贵金属币市场将如何发展?能否逐步摆脱委靡不振的市场格局?广大收藏投资群体什么时候能够看到市场回暖的希望?

  2014年1月30日(农历除夕)14:41,中国人民银行通过官方网站公布了“2014年贵金属币项目发行计划”。如何分析这个计划?通过分析可以捕捉到怎样的信息?在这个计划中是否可以从某一侧面研判2014年的市场走势?

  众所周知,我国现代贵金属币市场是一个多结构、多年代连续发展的整体,相互之间关联度较高,2014年贵金属币的发行及销售必然对整个市场发展带来影响。本文将使用笔者开发的“中国现代贵金属币信息分析系统©”,试探性定量分析“2014年贵金属币项目发行计划”。

  在这里需要说明的是,本文仅对“2014年贵金属币项目发行计划”进行初步的数据分析,对这个计划的深入解读和对我国现代贵金属币2013年市场运行状况的详细分析,可见即将出版发行的《中国现代贵金属币市场分析报告(2013)》。另外需要说明的是,从可比性出发,分析“2014年贵金属币项目发行计划”的参照物主要是“2013年贵金属币项目发行计划”。在数据分析中,大规格纪念币特指重量大于等于1公斤的纪念币;中规格纪念币特指小于1公斤大于等于5盎司的纪念币;小规格纪念币特指小于5盎司的纪念币。另外,在“中国现代贵金属币信息分析系统©”中,熊猫加字币按单独项目进行统计。

  (一)             

  数据分析

  对“2014年贵金属币项目发行计划”的数据分析详见附表。有关分析对比的示意图见图1至图7。

图1图1
图2图2
图3图3
图4图4
图5图5
图6图6
图7图7

  (二)需要特别说明或引起关注的问题: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从2014年起,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贵金属币均以“克”为主要计量单位,国际贵金属计量单位“盎司”作为辅助单位标注。我国贵金属币以“克”为计量单位后,与“盎司”数的换算为小数点后保留三位有效数字,最后一位数字按四舍五入方法进位。 

  ●2014年计划发行贵金属币共计11个项目,58个币种。与2013年贵金属币发行项目的实际执行情况相比,增加了一个项目,五个币种。发行项目的调整变化为:事件类纪念币项目增加三个;熊猫加字币减少2个;文化类纪念币项目数没有变化。在这里特别说明的是,从往年的实际执行情况看,熊猫加字币一般都有可能作出增量调整。

  ●2014年计划发行的贵金属币总规模为:数量1341.82万枚,比2013年计划增加1.26%;重量1266,96万盎司,比2013年计划减少1.44%。实际上在2014年的发行计划中,纪念币的发行总数量处于减少状态,总数量的增加主要受到投资金币提高计划发行量的拉动。

  ●在2014年贵金属投资币的发行计划中,除1盎司普制熊猫金币由2013年计划发行数量的60万枚,上调为100万枚外,其它投资币品种的计划发行量没有变化。2013年1月18日,财政部发布“关于熊猫普制金币免征增值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12]97号),使熊猫投资金币的销售机制出现重大变化。2013年9月17日,中国金币总公司开始在其所属的上海、北京和深圳三家零售中心进行熊猫普制金币回购试点业务。2014年1盎司普制熊猫金币发行计划的大幅上调,一方面表明管理层为扩大普制熊猫金币的发行规模已经留出充足空间;同时显示经过试点后,普制熊猫金币的市场发展有可能不断扩大。

  ●在2014年贵金属纪念币的发行计划中,虽然纪念币发行的项目总数和币种总数有所增加,但计划发行的总规模却出现较大幅度下调。纪念币的计划发行总数量,由2013年的185.12万枚下调为161.82万枚,下降幅度12.59%。发行的总重量,由2013年的368.46万盎司下调为309.96万盎司,下降幅度15.88%。实际上在2013年中,如按重量计算,纪念币的实铸量与计划相比已经下降27.43%;其中纪念金币下降20.09%,纪念银币下降27.90%。需要指出的是,按计划先期面世的2014年第一个纪念币项目——“中国探月首次落月成功金银纪念币”,目前的实际铸造量为计划的70%。由此推断,2014年如果我国贵金属币市场状况没有出现明显好转,2014年纪念币的实际铸造量将很有可能小于计划发行量。

  ●在2014年纪念币的发行计划中,还有以下几点值得关注:

  ★在文化类纪念币项目中,除生肖币和熊猫精制币的发行计划未作调整外,其它可对应的文化类纪念币项目的发行量均作了减量调整。 

  ★由于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成立60周年金银纪念币”项目中配置有5盎司银币,使2014年计划中的“中规格银币”供应总量与2013年计划相比微幅上涨0.91%。这是纪念币中唯一发行总量上调的板块。

  ★在2013年事件类纪念币项目中,出现了“微型金币”币种—“中国-法国建交50 周年金银纪念币”的3000枚1/4盎司精制金币。这是自2011年发行“西安园艺博览会”3000枚1/4盎司熊猫加字金币后,再次出现的低发行量币种。如果再往前追溯,也只有1996年的“中国邮政100年金银币”、“96版麒麟金银铂纪念币”和1995年的“妈祖金银纪念币”发行过数量3000枚的同规格精制金币。

  ★在2014年的纪念币发行计划中,打破近年来精制银币的配套惯例,在“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克运动会金银纪念币”和“世界遗产——杭州西湖文化景观金银纪念币”两个项目中,出现了1/2盎司精制银币的身影。其中特别值得关注的是,“世界遗产——杭州西湖文化景观金银纪念币”与2013年的“世界遗产-黄山金银纪念币”属类似项目,但四枚银币的规格已出现了较大变化,由过去配套的1盎司精制银币改为1/2盎司精制银币,这对降低这个品种的零售指导价有一定作用。

  ●纵观“2014年贵金属币发行计划”,与市场实际需求发生的变化相对照,尽管仍存在一些值得商榷的问题和差距,但管理层面对当前市场弱势,已经从发行计划方面采取一些调整措施:一是纪念币的发行总规模明显下调;二是为投资金币的发展留出一定空间。当然,调整2014年的发行计划,只是扭转当前市场弱势的措施之一。实际上,我国现代贵金属币市场这次出现的连续两年多的大幅调整,与多种因素有关,既受外部环境影响,也受内部因素制约,核心问题是供需关系出现较大变化。2014年市场的走势如何?从外部环境看,将取决于国家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和国际贵金属价格的走向。从内部因素看,我国现代贵金属币的消费市场正处于一个以礼品为主向收藏投资为主的重要转型期。面对这种新形势,关键要看能否在三个方面做好存量与增量关系的大文章:既在收藏投资群体方面,能否稳定巩固存量、发展扩大增量;在销售渠道方面能否整顿完善存量、丰富拓展增量;在发行规模、品种规格布局和销售价格方面,要与市场的实际和潜在需求相适应。如果没有收藏群体和发行渠道的增量变化,2014年发行规模下调的积极作用将很有可能被弱化。

  全面调整我国现代贵金属币市场存量与增量之间三个方面的关系,最基础的工作应该是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精神,从顶层设计着手,深入进行我国现代贵金属币发行销售体制的改革,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要求和收藏投资者的根本利益出发,不断改革、发展和完善相关体制、机制和制度,合理调整市场参与者的利益关系,不断改善整个市场的生态环境,努力提高我国现代贵金属币收藏投资价值的比较优势,用适应时代发展的一揽子全新配套举措,迎接我国现代贵金属币事业的新春天。

  ●本文仅从数据角度对“2014年贵金属币发行计划”进行了初步分析,纯属个人观点,希望读者批评指正,同时希望广大收藏投资者根据自己的视角和感受,深入讨论这个计划。

图8图8

  (写于: 2014年2月1日)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