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德:索契开幕式的启示

2014年02月10日 09:39   艺术国际  收藏本文     

索契奥运会开幕式 索契奥运会开幕式 索契奥运会开幕式 索契奥运会开幕式 索契奥运会开幕式 索契奥运会开幕式

  索契冬奥会开幕式给我下了美好印象。我喜欢它的色调,湛蓝的主色让人久看不累。我喜欢它的想象力,比如鸽子舞,出人意表。我喜欢它梦幻般的虚拟场景,那本来是中国画和中国戏剧的拿手好戏啊。这场开幕式,把热烈和冷静、激昂和恬淡、奔放和舒缓等对立的因素揉合在一起,比单纯的热烈、激昂和奔放更有韵味。媒体翻来覆去地议论这个开幕式的瑕疵,动机和心态都经不起追问。

  反观08夏奥会的开幕式,讲的是排场,一种暴发户酷爱的排场。铺张、堆砌、奢华、喧嚣,无所不用其极,给人吃猪油过份的油腻。它如同一场超级庙会,只知道一味地炫耀,殊不知凡事火过了头就是炎症。它同春晚类似,表里都俗。它缺少想象的空间,处处写实,如同土豪一样只能看懂逼真的工笔画。08夏奥运最糟糕的是色调,大部分时间是通体血红的色彩。红色伤眼,不能久视。如果加上黄色、白色等亮色,就更加可怕。所谓的中国红,绝不是当今高纯度的血红色,而是具有磁性、可以凝视的色相。如果作色彩分析,正宗的中国红,大抵由六成大红、三成土红、一成桔黄合成,对应的颜料是湖南辰州出产的“光明砂”。正宗的中国黄,大抵由七成桔黄加三成土黄合成,对应的颜料是甘肃武都出产的雄黄。

  不出意外,2022年冬奥会和2036年夏奥会可能分别在北京和上海举办。希望届时能有两场耐看而有品位的开幕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