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议《功甫帖》之伪印

2014年02月17日 10:43   东方早报  

  曹大民

  清代鉴藏家安岐《墨缘汇观》卷一著录了苏轼《功甫帖》:“牙色,纸本。行书,二行共九字,书‘苏轼谨奉别功甫奉议’。前后半钤四印,虽其数字,甚佳。”

  苏富比拍卖行拍出的《功甫帖》上有安岐(即安仪周)的收藏印“安仪周家珍藏”,此印对《功甫帖》的考辨关系甚大。

  上博研究人员单国霖认为此印真,定此本《功甫帖》为明人伪作。苏富比方面专家亦定此印为真,得出的结论是,此《功甫帖》即为安岐《墨缘汇观》著录的苏轼真迹。两种说法都不准确,因为此印非真。

  《东方早报·艺术评论》109期(2014年1月27日)笔者的《质疑苏富比关于〈功甫帖〉的回应》已指出“安仪周家珍藏”是伪印,但所附对比图版有一误植,特撰此文,以正视听。

  苏富比的文章将上海博物馆编文物出版社出版的《中国书画家印鉴款识》中的印作为标准器,用以比对说明《功甫帖》上的印与标准器完全一致,是真印。但细加观察比勘,印中“周”的右竖,《功甫帖》中此笔弧度甚微,几成直线,而标准器中此笔弧度很显著。另外,两印之外框,左右基本重合,而上下相较则《功甫帖》中之印略小。

  “安仪周家珍藏”印在古书画中并非罕见,如颜真卿《自书告身》、苏轼《榿木诗帖》、黄庭坚《花气薰人帖》、米芾《粮院帖》等皆有此印,读者自可查检而对照之。

  《功甫帖》中的伪印,除了笔者在质疑文中提到的“项叔子”、“檇李项氏士家宝玩”、“翁方纲”和“安仪周家珍藏”之外,较为明显的尚有“张镠”、“江德量鉴藏印”和“德量”三印。

  即以苏富比文中所提供的两两对照的图版,已可见其中的差异。

  一、白文“张镠”印中“弓”和“羽”,两处疏密有差异。“镠”的右下部“■”,竖弯显然有异,底部的弯头亦有长短之别。

  二、朱文“江德量鉴藏印”主要差异在“德”的右下一横,《功甫帖》中印略斜向右上,作为比对之印此横较平。“鉴”字,《功甫帖》中此字“金”左下一点与右点对称,而比对印此点略偏下。

  三、朱文连珠小印“德量”。“德”中之“四”,《功甫帖》中四角略圆,比对印则四角圆中寓方。至于“德”中之“心”的差别之大,则无须饶舌了。

  据苏富比回应文的图版,《功甫帖》中有问题的印有七个之多。对此,苏富比方面的专家们必有高妙的辩解,我们且耐心地拭目以待吧。■

 

分享到:
分享到:
s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