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信托条件不成熟易崩盘

2014年02月23日 09:01   大洋网-广州日报  

《马到成功图》(中国画) 125cm×240cm 由许钦松、张桂光、梁世雄等11位岭南书画名家完成 《马到成功图》(中国画) 125cm×240cm 由许钦松、张桂光、梁世雄等11位岭南书画名家完成

  文、图/ 记者 江粤军

  2013年,艺术品信托发行垂直下落,新入市的信托产品仅有5款,规模不足10亿元,与之前两年的“异军突起”形成了强烈对比。而今年,2月份即将过去,艺术品信托市场还是一个新的艺术品信托计划都没有。

  那么,导致艺术品信托遭遇发行急刹车的原因在哪?信托的形式到底适不适合艺术品市场?中央财经大学拍卖研究中心名誉主任王凤海、著名收藏家郭庆祥都对此持保留态度。

  纯粹当投资品违背收藏理念

  王凤海表示,信托本身就是将某一件东西拆分为若干份以后,作为一种投资手段,向大众发行。“虽然艺术品有投资功能,但它应该区别于其他投资产品,它的主要价值应当在收藏、美化、装饰、陶冶情操等精神层面。如果单纯地将其当成投资产品分解做信托,在目前的国情下不太合适。”郭庆祥也认为,艺术品信托完全将艺术品当成普通商品来看待,这本身就违背了艺术品收藏理念。

  在艺术品信托发行炒得特别热的2011年、2012年,王凤海就猛泼过冷水。在一次北京拍卖论坛上,他旗帜鲜明地表示,并不看好这一项。“艺术品有一些投资功能无可厚非,但当下,艺术品交易往往超越了投资层面,变成一种投机行为。艺术品真假之争为何层出不穷?就是因为投机行为过多,人们的心里太过浮躁,看到别人拿出一件文物卖出天价,就恨不得掘地三尺从家里翻出点值钱的古董;或者看到别人一买一卖大赚一通,就恨不得马上买进一件,坐等两年后赚个盆满钵满。正是在这种情况下,艺术品信托才会风风火火、有声有色地上马了。普通老百姓不是没那么雄厚的资本闯荡艺术品高端市场吗?那大家就凑份子把一件好东西买下来,过两年大涨了,每人都能分一杯羹。这跟集资的性质虽然不能等同,但很类似,其实是建立在一种虚无缥缈的可能性之上。”

  诚信体系下滑兑现恐难实现

  王凤海进一步分析道:“艺术品本身的价值首先是取决于它的真伪,这恰恰是最难判别的,而且所谓的只涨不跌并不符合经济规律。事实上,艺术品信托的风险比期货类产品还要大得多。几百万元、上千万元的古书画,一旦被认定是赝品,可能连几千块钱都不值,让老百姓将钱投到这上面去,相当危险。”

  在兑现问题上,郭庆祥也谈到要实现增值,必须有人愿意接盘,但由于本身估价已经抬得太高了,当信托方要放货的时候,真正的藏家不会出那么高的价格去收入。“对普通投资者,不仅拿不到分红,连本金也收不回,极容易导致崩盘。所以,艺术品信托是一种很扭曲的投资方式。”

  归根到底,这是一个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的问题。王凤海表示,当下整个社会的信用体系并不完善,在这种情况下让老百姓凑份子买件艺术品,存放在信托公司保管,几年后卖出再分红,实际上很不靠谱。一旦出现问题,就会诱发较坏的社会影响。“我始终认为当前搞艺术品信托的条件并不成熟,股票的收益风险是在国家的可控范围内,而艺术品不是。”同时,对于很多人提到的国外艺术品信托热,多次到海外考察的王凤海也认为并不符合事实。“国外的艺术品信托只是处于实验阶段,仅一部分人在自己的小圈子里玩玩,并没有大规模推广。”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