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平:《功甫帖》事件有了倾向性的结论

2014年02月23日 09:05   金陵晚报  

  近日,上海藏家刘益谦携《功甫帖》原件奔赴北京,运用高科技手段力证作品为真迹,并在新闻发布会上向社会公开了高倍放大镜观察下的鉴定影像。一时间,业内再次将视线聚焦《功甫帖》。那么,争论良久的《功甫帖》是否至此终于有了定论?记者采访了著名鉴藏家、故宫博物院特约研究员萧平先生,作为这次活动的首席鉴定专家。萧平认为,《功甫帖》是书写而不是“双钩廓填的伪本”。

  过去几个月,纽约苏富比拍品苏轼《功甫帖》真伪一事引起空前关注。这件由上海藏家刘益谦于2013年9月19日在纽约苏富比拍卖以5037万元人民币竞得的苏轼名迹,在被上海博物馆书画研究部的三位研究员公开指出为“清代双钩廓填伪本”后,引发国内外的藏家、学者和媒体的广泛讨论。

  “我在发布会召开的前一天晚上看到了《功甫帖》原件,一打开,就感觉是件旧的东西,气息很旧。发布会上,龙美术馆方面公布了鉴定的影像资料。首先,从笔墨上来看,经过放大显示,能清楚地看清是书写而不是双钩廓填,而且清代翁方纲还双钩过《功甫帖》,两者一对比就可以看出。其次,《功甫帖》上的印章是一个重点。其中有一方章一半盖在作品右上方,一半盖在左下方,合并释读为‘义阳世家’印,义阳世家这个人至少是南宋以前的收藏家。上面还有一个章是清代的著名鉴藏家安歧,这上面的印章和他的书里面的是一致的。第三,纸张的检测结果也显示,肯定不是清代的东西,也不是上博认定的双钩廓填本。”

  “中国古代书画鉴定历来是一个比较难以有定论的事情,这件事到现在才有了一个比较倾向性的结论。我要讲一下我的老师,徐邦达先生是非常严谨的人,他说没看到原作不敢做断言,所以对鉴定这事情一定要严谨。徐先生把翁方纲的题跋抄在他的书里,最后结论仅仅九个字,但皆为神采。我觉得徐先生的结论一点不为过,也不要轻易推翻前辈大家的意见。”萧平最后告诉记者。肖林 高伶俐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