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春辰法国对话:在中国为什么需要艺术

2014年02月28日 11:14   东方艺术大家  收藏本文     

  王春辰

  这是应孟湄女士之约,将于5月赴法国参加中法对话。因为这些年来,在国际上,对中国的关注越来越多,而且研究也越来越多,这不仅仅是中国在变,也是世界在变,特别是中国的变,超出常识之外,任何现成的经验和理论似乎都套不上。国际上对中国充满了好奇,但又不解,很多事情是矛盾的,信息是冲突的,同时现实又是实实在在的:中国的产品到处都有,中国的新闻天天都有,关于中国的议论已经是家常便饭。

  中国是什么?我们自己知道吗?真的能说清吗?我们好像还是在摸着石头。至于艺术,其繁盛与热闹也不尽人意,也并非尽善尽美,批评总是多于赞美,但另一方面,人们又感受到中国的当代艺术目前是非常自由的,什么都有,远比其他的人文领域热闹,似乎没有禁区。但是,从艺术的内部却认为中国的当代艺术不够独立,或不够形成自己的东西,甚至总是拿西方化来批评中国的当代艺术,从语言上,从媒介上。

  目前,中国的艺术总该是有自己的现实问题,这都是无法回避的,我们如何回应它们是需要我们努力的。这里仅仅是一个对话的开始。

  1.为什么需要艺术?特别是在中国

  今天的世界是一个不一样的世界,从艺术作品或物品图像上,可以看出和发现这一点。可以这样说,20世纪以来,中国的美术史是一部丰富精彩的社会运动图像史,数以千万计的作品都说明了现代中国的变化。

  正因为中国的变化,我们才说中国的艺术也在变化,但这种变化还需要继续。为什么?因为中国的变化还没有终结,还处在如何变、变向哪里以及如何在变中保持不变。自然,这种变,是物质繁荣的变,同时也是社会形态良性发展的变,而且对于精神层面,是积极的社会责任与公共意识的变。否则,我们有理由担心一个庞大的形体的变化会造成怎样的不可知,和怎样的担忧。

  在艺术的层面上,中国已经无法回到一个单一的审美情趣上,也无法用一个统一的样式来规定今天的艺术。也许,人们还不习惯于很多陌生的东西,但陌生的东西作为一种视觉的新观念、新体验,却考验着传统意识下的中国视觉能力。我们知道,视觉的接受能力不仅仅是视觉所决定的,也是其背后的观念所决定。这样,艺术的多样化也就意味着人的接受能力与容忍多样化的能力。艺术的当代性,在这个层面上,就反映了社会的进步和人的民主意识的增强和提高。

  对艺术的宽容,实质上是对差异、矛盾、冲突的宽容,因为我们知道,在现代社会一直到今天,艺术的多样性是不兼容的,并不是一个统一的审美标准能够约束变化的、多样的今天的艺术。如果不接受今天的这种多样性艺术,在特定的文化环境中,就容易造成对异己的排斥或压制,这恰恰不是现代民主社会所为的。所以说,在现代的意义上,艺术具有民主性,艺术的多样与变化也正是现代社会进步的表现,追求差异性的艺术也正是现代中国所需要的,它持久的发展与影响是能够融物细无声、渐渐地影响人们的视知觉的接受能力,然后又开放地让人们包容度增强起来,由之推广,人们的现代民主意识也会增加起来。

  2.看中国艺术的误读与文化内驱力的信守

  今天,我们经常讲全球化和文化的独立性,这两个东西看起来是矛盾和冲突的。

  比如,当代的诸多中国艺术作品,常常被人们病垢为是对西方的模仿,或是抄袭。在某种程度上,一个封闭的中国打开国门后,最先接受或受到影响的,是那些视觉图像,是那些触动人的感知的东西,转而影响着他们的思维习惯和心理。这也是对于中国在开放学习过程中,出现若干看起来是模仿西方或国外的艺术样式的现象背景;但要客观地评价,这种学习是必要的,也是积极的,是由于这种开放心态的学习和接受,才促成了当代中国的艺术新观念、新手法和新媒介。也由这些的新的理解与知识,才开阔了中国艺术家的表现领域和能力,也才在他们积极的努力中,又创造了新的中国式的艺术表现。

  这一点是需要分析和肯定的,这也是对变化与发展的中国当代艺术的一种积极肯定,否则会因此而全面否定中国的当代艺术,因噎废食、因小失大。

  我认为,中国忧虑的不是模仿,而是忘掉了艺术的意义和艺术家在现代社会的公共功能。中国的传统文化很多时候强调自娱性或自我满足,这样就缺少了对现代公共社会的兴趣和关注。接受与学习现当代艺术,就是要打开现代社会的公共意识,其中包括艺术的介入和艺术的民主。艺术是由这种开放的学习来接受现代的艺术精神,是由封闭的艺术观念而走向开放的公共艺术的关怀和社会介入。此时的艺术不仅仅是艺术性的改变,也是艺术功能的全新阐释,也是艺术家作为社会主体份子之一而应有的价值。

  中国今天的艺术应该从这样横向与纵向的坐标去观看和分析,这样才能发现中国当代艺术内在驱动力,这是中国自身具有的,也是自身需要的。可以说,通过当代中国艺术,可以发现很多中国的文化秘密以及这种视觉现象背后的中国新观念。

  这里写的不过是提纲,现场是对话的,很想听到法国同行怎么说、怎么互通观点。那就留到五月之后了。

  2014年3月22日星期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