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艺术品远离雅贿

2014年03月01日 08:36   《理财周刊》  

  艺术品“雅贿”其实一点儿也不雅,是权利与利益的集合。如何将文化送礼的“度”有效地控制,是市场需要认清和调整的方向。

  文/本刊记者 徐卓航

  在艺术品收藏的市场运作中,随着参与的人越来越多、资本进入越来越明显,艺术品“雅贿”的大量出现也是大家有目共睹的。不送真金白银、香车豪宅,改送名家字画、珍奇古玩,通过各种各样的手段“暗度陈仓”,却愈发搅混了艺术品市场本就不浅的水。

  “雅贿”推陈出新

  自古以来,行贿官员,就有“雅贿”一说。对于喜好附庸风雅的官员,直接送银子,不如送些古玩字画来的效果佳,于是,夏天的冰敬,冬天的炭敬,就由白花花的银子、皮袍、人参,变成了大人们所好的周鼎与宋瓷。这样的送法,送的人坦然,因为不是银子,收的人风雅,可以显示自己的档次。肮脏的行贿受贿,这么一来,就被遮蔽在貌似文人雅趣的烟幕里。

  当今之世,古玩市场被收藏热炒得极度膨胀,翻番涨价的古董字画,落到纯属收藏者手里有几多?成了礼品的不在少数。官员收到的古董,真的固然佳,无论收藏还是出卖,都大有收益;假货赝品,也不要紧,只要官足够大,将这些古董托付给古董商,自然会有商人按市价买下。这样只赚不赔翻番升值的买卖,古人是望尘莫及的。

  于是,天价的拍品连番刷新纪录。有些是炒高了方便送给高官,有些则是送给高官之后拿出来高卖方便套现。各式各样的手段层出不穷,既涨了面子、又送了银子,却不管那些被搅乱的市场。

  “雅贿”不雅

  应该指出的,艺术品“雅贿”对艺术市场的危害绝对不浅。一方面,“雅贿”为天价赝品提供了生存空间和销路,更让明确有效的鉴定制度退避三舍,大大阻碍了艺术品市场健康规范发展的道路;另一方面,“雅贿”使得不少艺术品价格与价值严重脱节,出现了大规模价格虚高的情况,而在这样的环境下,潜心收藏的藏家受了伤、潜心钻研的艺术家受了伤,艺术市场更是与艺术的本质越走越远。

  其实,艺术品“雅贿”一点儿也不雅,本质还是一个“贿”字。不过,原本春节该是拜年送礼的高峰,但去年以来随着有关规定的三令五申,如今的艺术品“礼品市场”行情大有消退之迹象,这无疑让人感到颇为欣喜。就像我们一直所推崇的那样,艺术品市场应是一个由收藏家、收藏爱好者、收藏机构聚集而成的,投资和买卖“艺术”的平台,而绝不单单是资本投资、逐利的市场。

  当然,凡事也要分两面。附庸风雅是从古到今的传统,自然不会完全绝迹,甚至可以是推广普及艺术、助力文化产业的一个途径。不过,如何将这个文化送礼的“度”有效地控制,是市场需要认清和调整的方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