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价并非故宫分流上策

2014年03月02日 08:57   西安晚报   

  2月27日,故宫博物院就“票务政策调整方案(征求意见稿)”召开研讨会,向社会各界人士征求意见。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故宫票价调整拟进一步加大淡旺季票价价差,适当调高旺季门票票价,降低淡季门票票价,具体价格调整方案在经过深入研究后确定。(2月28日《新京报》)

  参观人数过多,对故宫的管理和文物保护等工作,无疑都是有不利影响的。采取办法分流游客,限制旺季客流,显然也是必要的。但故宫欲用调高旺季门票票价的办法,来达到这一目的,却显然让人有些忧心。

  一者,故宫门票涨价并不是因为维护与管理成本压力,有与民争利之嫌,与国家让利于民的政策原则不符。

  二者,不能拿13年没有调整做为涨价的理由。故宫是公共资源,并非私营企业生产的产品,人人都有权利参观故宫,涨价将一些低收入群体挡在门外,这不符合资源共享的原则。

  三者,旺季涨价未必能够达到分流的目的,而且除过旺季涨价,并非没有其他办法。一方面,很多人不远万里到了北京,有了一次去游览故宫的机会,岂能因为你涨了门票,就放弃?另一方面,除了涨价,显然还有其他办法可以达到分流目的。比如有人建议的“借鉴法国卢浮宫每天下午三点后降价一半以上的做法”;比如有市民提出的,做好规划与管理,改变“90%的游客都集中在中轴线游览”的问题;比如在高峰期实行以日或者以时段为标准的门票限额政策等等。

  当下,很多公共服务部门和领域,似乎集体患上了一种“涨价依赖症”,将涨价当成了“万金油”。这种考虑价格因素多,考虑自身利益多,而较少顾及民众利益与感受的管理思维,还是尽快抛掉吧。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