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艺术圈马上有啥

2014年03月05日 11:22   收藏投资导刊  

2013年12月29日,浙江省绍兴市,3D魔幻艺术全国巡展 2013年12月29日,浙江省绍兴市,3D魔幻艺术全国巡展

  策划 毕武英 文 本刊记者李晶 王宁 吕佳静

  2014,甲午马年。刚刚过了元旦,“马上有钱”“马上放假”“马上有对象”等别出心裁的绘画出现在各个地方,寄托了人们对2014年的种种期待。艺术圈,2014“马”上有啥?首先,是政策。12月30日出台的《中国国家艺术基金章程(试行)》,20亿元的预计投资,让文化圈瞬间有“变身土豪”的节奏。其次,是净化。在经过2005至2007年的迅猛发展,和2011年至2012年的冷静调整,中国画廊在大浪淘沙后的2014年必然会进一步优胜劣汰,带给艺术圈更加健康的环境。最后是影响力。近些年,中国策展人频频在海外崭露头角,2014年,随着中西文化交流的加深,中国在世界的影响力也将更上层楼。

  谁能申请国家艺术基金?

  文 本刊记者 李晶

  按照《中国国家艺术基金章程(试行)》,国家艺术基金为公益性基金,资金主要来自中央财政拨款,同时依法接受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的捐赠。国家艺术基金重点围绕创作生产、宣传推广、征集收藏和人才培养四大方向进行资助,其中艺术创作是基金支持的重点。在组织管理上,国家艺术基金设立了理事会、管理中心、专家委员会。

  2013年12月30日,筹备三年之久的中国国家艺术基金终于在北京成立。据了解,这项基金由文化部和财政部发起,经国务院批准成立,是国家扶持艺术发展繁荣的专项基金,基金总额在“十二五”末将达到20亿元。

  问题 答案 钱从哪来: 中央投入 社会捐赠 钱花在哪 创作 推广 收藏 育人 谁能申报 任何单位和个人都可申报 谁来评审 专家委员会双向匿名进行初评 谁来运作 决策协调执行监督适当分离相互制约 “基金”会不会办成“奖金” 支持初始创作阶段 资助项目不成功怎么办 包容失误 

  “办”文化到“管”文化,政府观念在转变

  “国家艺术基金的创意、筹备和诞生,携带了改革的基因,是文化体制机制创新的又一硕果。” 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蔡武高度评价了国家艺术基金的意义。

  “此前,在艺术扶持上,国家一般采用财政拨款形式,投放情况没那么清晰,最后做了什么也很难掌握。基金的模式比拨款更可控,每年,艺术项目的操作状况、项目支出都会有直观的报表显示,这样有利于增加透明度和合理性。更重要的是拨款是一次性的,而基金有延续性,能够做到可持续发展。”福建海峡文交所总经理叶少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国家艺术基金的成立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此次国家在艺术领域引入基金管理,是一个具有改革性、历史性的文化体制机制创新举措。基金的成立充分体现了政府对艺术领域的高度重视,填补了国家文化基金方面的空白,体现了政府从‘办文化’向‘管文化’的转变,在探索适合改革发展新要求的文化投入模式上迈出了重要一步。”

  那么,国家艺术基金的成立,是否意味着之前国家对艺术生产创作的支持资金将被取消?对此,文化部财务司司长赵雯介绍说:“这是在文化部原有艺术生产创作资金以外的资金,是增量。”在资金来源上,他强调,国家艺术基金仍以中央财政资金为主。“国家艺术基金既发挥国家财政资金的主导作用,又充分调动社会力量的积极性,也接受社会捐赠,为社会资金资助文化发展提供新的开放平台。”

  打破体制藩篱,增强文化造血

  “分级管理、分灶吃饭”是我国现行文化资金投入的基本模式,叶少波认为,这种以政府为主导,财政部门根据预算将资金划拨给各级文化行政部门的模式,很容易造成文化行政部门既是裁判员又是运动员的情况,资金往往只能在文化系统内部“体内循环”。“文化行政部门往往有心‘管天下’,但苦于资金规模和地域、部门限制,而只能‘管脚下’。” 

  “传统管理模式以财政直接资助和政府部门管理文化经费为基本特点,存在着文化投入分散、缺位和越位并存,资金管理链条长、使用效益不高等问题。”叶少波表示,此次国家艺术基金的成立有利于突破条块分割、部门管理等传统文化体制的弊端,推动政府职能转变。

  “尽管国家艺术基金在国外并不算新鲜,但在国内的成立,是文化赞助与投入机制从相马机制向赛马机制的实验。国家对艺术的建设与管理,包括投资,由管治与直接介入,逐步走向间接引导与市场自由竞争相结合。”中国艺术品市场研究院副院长西沐发表观点称,国家艺术基金的突破了以往财政投入直接“养人”的模式,通过间接赞助、专家评审、社会监督、绩效考评等手段,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导向作用。

  知名艺术品经纪人蔺道军则认为,此次国家艺术基金的重要意义在于,搭建了一个面向全社会的开放平等的平台。“在申报和资助范围上,国家艺术基金打破了行业、系统、体制和地域的限制,用全新的开放的态度,用发展和完善多元化、社会化的文化艺术资助体系,提高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吸引社会投入,体现了财政资金对艺术文化创作的重要导向作用。”

  基金应向冷门艺术倾斜

  近些年,文化产业的蓬勃发展有目共睹,国家对文化艺术的支持力度也逐年加大。可惜,因为艺术门类众多,庞大的资金细分下去,每个艺术门类得到的数目也极为可怜。甚至在与影视、动漫等热门艺术见效快、获利多的特点相比,书画、雕塑、刺绣等中国传统文化往往因为投资大、见效慢等劣势无法获得足够的资金支持。一些文化博览会在最后只能沦为“影视动漫展”,传统文化的踪迹全无。

  国家艺术基金能否突破此弊病呢?目前看来,有待实践证明。因为国家艺术基金与专项扶持资金相比,资助范围更大。不仅包括艺术的创作生产、宣传推广、征集收藏、人才培养等方面,还面向整个艺术领域,涉及音乐、舞蹈、戏剧、美术、曲艺等多个艺术门类。能否做到雨露均沾,甚至重点扶持冷门艺术,这些疑问都引发业内人士的担心。

  对此,叶少波认为,影视艺术作为现代科技和文学艺术等的综合产物已经对人类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产生了深远而重大的影响。国家在文化资金的政策上给予支持是必要的并应继续给予相应扶持。而中国书画等传统艺术是中华民族在长期历史发展中形成的民族艺术,这些传统艺术文化瑰宝也正是实现产业化发展的重要资源,政府应充分重视这块文化资源,并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可以对传统艺术文化项目进行适度的产业化开发,将书画等传统艺术与旅游、影视、建筑等产业进一步融合,成为一种新型经济发展链条。”

  青年评论家王栋栋认为,美术、雕塑等传统文化应该比音乐、舞蹈等艺术得到政府更多的关注。“毕竟影视、音乐等艺术具有更多的赢利点和更广泛的传播渠道,一些企业和个人都愿意去投资获利,而美术、雕塑等艺术则投资大、见效慢,在文化传播、推广上处于弱势地位,需要政府的支持。政府更应该加大力度扶持这类相对‘冷门’的文化,用资金政策去完成对艺术文化创作的导向作用,让更多更好的文化艺术呈现出来。”蔺道军则认为,艺术的比重多少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国家应该给艺术充分的自由度,不要将艺术过度的政治化,使其失去活力。

  “虽然国家艺术基金总量看起来不少,但因为艺术门类很多,如果分摊下去,其实并没有多少,所以应该有所侧重。一些庞大的、基础性的学术研究,更需要国家艺术基金的支持。譬如民国时期的美术史文献,目前都还没有影印出版,让某一个学校、研究所或出版社去独力承担,很难做到;又譬如流失海外的古代名画,究竟收藏在哪些博物馆或藏家手中,目前也还没有一本权威的名录出现。如果有国家艺术基金支持,就能很快实现。”艺术批评家朱其也发表观点称,国家艺术基金应该更多地向传统艺术、文化遗产的保护、研究及国民艺术教育方面倾斜。

  杜绝腐败,国外经验值得借鉴

  “艺术基金模式是向西方学习的,但西方社会的诚信体系很完备,而中国目前缺的就是诚信,国家艺术基金要有30%真正用到刀刃上,就很不错了。”评论家闻松认为,从宏观角度讲,成立国家艺术基金肯定是好事,但在操作层面,容易被有关系的人、有权势的人所占有。

  自从红十字会“郭美美”事件后,中国的官方组织正受到前所未有的诚信考验。国家艺术基金又将如何取得公众的信任呢?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主任韩子勇介绍,为了保证基金使用的“公平、公开、公正”,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将成立专家委员会,将请艺术专家、财务管理专家以及一些社会知名人士组成评审团。专家与申报者之间、专家与专家之间互相并不知道对方是谁。另外,国家艺术基金还将实行单位回避和地域回避。

  对此,叶少波建议:“接受社会及群众的监督,将资金去向、项目评审结果等信息进行及时对外披露,征询社会广大群众的意见,设置相应的奖惩管理制度,从‘制度上’必须保证国家艺术基金申请、评审的公平性。”

  如果说诚信是国家艺术基金的一个挑战,那么,未来它将面临更多的挑战。

  “国家艺术基金的申报主体复杂多样,艺术管理、艺术创作的规律和社会评价也比较复杂。这决定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的成果形态将是丰富多彩的。但同时也对基金在申请、评审和运行等过程的实时监督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难度的要求,如何做大基金规模?如何真正搞好运营,包括健全机制与保证效率?如何保证资助的广泛性和有效性?这都是国家艺术基金需要处理好的问题。而目前此项基金刚成立不久,是否能真正处理好这些问题都还有待市场考验。”叶少波坦言。 

  “这方面,我们可以参考国外公募基金的经验,重视人才培育,实现基金的良性循环。目前国际上,美国公募基金历经百年发展,管理规模稳居全球之首。以富达与先锋基金的成功之路为例:富达基金2012年管理资产规模达1.64万亿美元,营业利润29.4亿美元。产品创新,‘由下而上、逐一筛选’的投资理念,优秀的投研团队和创新销售模式造就了富达的成功。而后来居上的先锋基金2011年管理资产达到1.7万亿美元。依靠0.2%的全美最低基金费率和‘指数基金’品牌,先锋成为全美第二大基金管理公司。富达与先锋的成功之路充分证明了产品创新、投研决策和销售渠道将是未来基金管理机构能否胜出的关键因素。”叶少波强调,从国外的成功经验来看,公募基金会的专业性表现于方方面面,需要各方面的人才,尤其是专业的艺术界人士和金融人才的储备,对于基金来说意义重大,值得关注。

  虽然国家艺术基金现在还有“摸着石头过河”的意思,但从基本的框架可以看出,国家对此项事业做大做好的决心。

  首先,国家艺术基金理事会是基金的决策机构,文化部部长蔡武任国家艺术基金理事会理事长。其次,有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为文化部直属事业单位,具体负责基金管理和组织实施。最后,国家艺术基金设专家委员会,承担基金的咨询、评审、监督等相关职能。在这三个部门中,最核心的评审、监督等权力没有归于职务最高的国家艺术基金理事会,而归于专家委员会。这种尊重专业、崇尚权威的态度在“官本位”的中国并不多见。正是这种态度,让我们有理由相信,国家艺术基金的未来值得期待。

  后记:

  有消息称,《国家艺术基金年度申报指南》正在拟定中,近期将向社会公布。从提交到评审结果出来大约需要3个月的时间。本刊将持续关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