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投资要做长线

2014年03月06日 10:33   海南日报  

  文 华

  艺术品以前从来不是商品,而是部分小众的雅玩。即便是新中国成立初期,艺术品出口换取外汇,也只是少数几位艺术家,此外在国内并没有形成市场。改革开放后,尤其是上世纪九十年代,拍卖市场形成后,艺术品开始作为商品推向市场。而艺术品的生产者———艺术家,也成为一个资源了。商家正是在利用这个资源去赚钱。

  商家需求其实也正迎合了部分艺术家,毕竟艺术家要生存,主动配合也好,积极迎合也罢,艺术家迅速与市场接轨,拥抱市场。

  还有一个特殊的市场现象,或曰中国特殊的艺术品市场文化———官本位。在艺术界有个行政职务,市场价码立刻提升。其实这也是礼品市场的直接后果。“雅贿”是艺术品市场尤其书画市场的一个重要产品走向。对艺术品缺乏认知的众多以送礼为指向的“消费者”,并非专业买家,无法判断作品本身的艺术水准,作者的“官名”就成为重要判断标准,从而导致市场价位的“官本位”。

  这样的定价机制,对众多潜心创作的艺术家不能不说造成心理上的巨大冲击。

  有名头的书画家,销路不成问题,荷包鼓了,艺术生命也毁了。急切,是当下的通病。创作者急,经营者急,艺术消费也着急。

  画廊代理了艺术家,急切变现,几家画廊联手,出大资金买断一个艺术家,联手炒作,赚一把就走。完全不顾后期市场,找到接盘的人就行。这种市场操作行为,与艺术家无关,完全是经营者在搞。

  艺术品不是这么个玩法。艺术品投资要做长线,十年二十年,留得住,耐得下性子,才是大藏家、大玩家的路数。而市场本身也需要细心呵护、培育。艺术家的创作有个成长过程,市场认知度渐渐提升,市场表现,作品价位也有个时间积累,逐渐调整,走到理想价位有个过程,培育的过程,成长的过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