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艺术界委员参加两会的随感

2014年03月10日 09:36   东方早报  

  苏坚

  当代艺术家刘小东从去年开始参加“两会”,有报道强调他是两会中“代表当代艺术界的唯一”。

  这些年来,“明星”代表委员早已是两会政治舞台上熟见的一道风景,去年更因“周星驰委员”、“彭丹委员”而甚。“明星”代表委员若让政治娱乐化、作秀化或反过来甘当“沉默委员”,必然产生朱永新委员说的“你不称职,意味着67万人缺席(城乡约每67万人分配1名代表名额)”的担忧。正如刘小东是我并不算多的较欣赏的艺术家中的一位,毫无疑问,明星者,他们一般都得在其专业领域有过人能力方成为明星。但是,参加两会的有些明星却常常出现能力分裂现象:专业能力过硬并不见得参政议政能力强。委员本来主要是去为民代言、参与决策、监督权力、协商政事的,但有时也未必。

  我本人近几年颇关注艺术界代表委员表现,让我这个热心的普通民众一员对有些“代言人”甚为失望。其实,若职责、责任具体化追问到个人,代表委员的作为,是极有意义的,是应该也可以有所作为的。比如去年,同是文艺类、亦是第一次当选的山东人大代表赵冬苓(山东电影电视剧制作中心艺术副总监、女剧作家),联系法律专业朋友和专家成立“智囊团”调研,写出了关于税收方面的议案,并积极互动23小时成功获得32个代表联署。此议案“因为税收关系到我们每一个家庭,每一个公民”,道出了民众多数的心声,触及社会公正、法治的根本,赵冬苓被网友评议是去年两会“最值得致敬的代表”之一。这样的代表行动以及其议案所体现的精神,不正是先锋、当代艺术亦须追求的吗?

  其实,不一定强求如此深广的社会问题调研和关注,仅从身份所及的艺术和教育界别看,刘小东也可有所作为(包括请教场内外专业人士、专家):比如教育方面,受“艺考”之害,中学艺术教育完全“应试化”,与真正的艺术教育根本背离,艺术教育资源浪费极其严重;美术学院的“艺考”如何改革以达选拔创造性人才的目的;热议的异地高考问题,由于艺术类考生“全国串联”学专业的情况非常普遍,他们的权利需要伸张,他们异地学文化、参加高考的可行性对策甚值探讨;艺术市场方面,艺术品税收问题,艺术品造假、版权维护、相关拍卖法条文配合等问题突出;艺术相关制度方面,国家财政拨款、蛋糕划派如何公平利益及体制外、民间的艺术领域,比如国家艺术基金分配正义问题;高校行政化在艺术院校的情况,艺术行政化在美协、画院等系统的情况……这其中,有些问题并非未曾揭示或讨论过,有的还是相当长时间里的关注热点,但艺术界代表委员是否带进政治舞台正规提出议案、提案,是否拿出事例、数据等作具体的可行性分析、讨论,提出可操作性政策建言,意义是大不相同的;在此意义上更进一步的是,目前代表委员的议案、提案、建言缺乏互通各自为政,琐碎化、碎片化现象严重,形不成效力,所以在一些真正重要、紧迫的问题上,更加需要代表委员合力推动,制作专项、专题案子,以形成政治共识,以至更实质地进入会议审议程序,达成政治决策。真正有价值的提案、议案及建言,其实多数时候也是利于提出者自己的,当然更主要是关乎解放艺术生产力利于国家前途、利于整个艺术界的,这是两会履职的根本政治责任。

  据查,刘小东委员去年提了一案,发了一言。发言仅是说了“自己在全国写生时,对千城一面千村一面的现象感觉很强烈”等寥寥数语,基本也只算是讲了点普遍所见所知,无涉千城一面千村一面的根本原因,两会发言时间受控、机会不多,应该“抓住实质”,比如“千村一面”可能是个要点,所以广东委员许钦松“关注‘美丽乡村’的文化建设问题”的发言我更有同感,因为只有乡村美丽、农舍漂亮、农村可居了,才能分担城市的压力、分解城市的丑陋;另外,循刘委员发言也无从提取能改变现状的建设性意见,没有“可行对策”。刘小东的发言跟他在艺术界频频亮相接受媒体采访的健谈、能谈的形象略有相去。

  刘小东去年的提案是《支持公立美术馆收藏当代艺术》,从界别的角度,这个提案立足本界能理解,为市场上势不弱但在公权力面前尚弱势的当代艺术说话也值得肯定,但细读提案,还是略有“自利”嫌疑,因为当代艺术才30年,学术判断尚需时间,公立美术馆收藏能排除商业、炒作因素影响吗?是不是市场红火的就收藏?最主要的是,他的提案还没给出充足的条件表述和对策建言,比如“成立专家收藏委员”、“聘请有良知有眼光的专家严把收藏关”是怎样一种制度设计,其代表性、公正性如何体现,建议他跟范迪安委员(中国美术馆馆长)了解一下情况和多互动一下,因为我正好对中国美术馆这个制度阙如十分失望。打个比方,某年某月艺术家刘小东的代理画廊跟广东美术馆合作,画一画美女林志玲,这本“娱乐”、“炒作”性质颇浓的一件写生作品,却可摇身一“捐”变成广东美术馆收藏,此般收藏程序怎么样?其间的“收藏公正”、“收藏利益”怎么个算法?由此可见,代表委员还需要其他前置提案,比如反过来,由于收藏的“学术民主”机制的阙失,考察建国后的公立美术馆收藏品情况,可以预判存有大量由长官意志、政治意识形态主导的垃圾藏品,这些藏品的购藏、保有、维护等,浪费大量的经费和公共空间,是否该先有一个《关于建立公立美术馆垃圾藏品清理体系的建议》提案?否则的话,刘小东委员所提议的“税收优惠”、“财政支持”,就会像2005年据称财政部拨款600万元款项给中国美术馆收藏十届全国美展获奖作品(按当年18件金奖作品计每件也30万元上)、广州市政府曾拨巨款去购藏广州画院“力作”、近年财政拨款大搞“历史画创作工程”一样,变成官员、艺术官员认为的“当代艺术”的肥津贴,使本意帮忙反帮倒忙。

  诚然,刘小东委员去年是第一次参会,暂且可视作适应期,来日方长,我盼今年这一回,乃至下回、下下回,等着的“干货”不落空,在“艺术家刘小东”之外,能看到一个也值得欣赏的“委员刘小东”……我同样愿意以同等心情期待艺术界两会在位者、继来者不辜负人民委托,做实功夫,挤出“水分”,洗掉“泡沫”,多多带些实实在在、内容充实、货真价实的“干货”勇赴两会!■

  (作者系广州美院教师)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