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工业税收标准等同工业企业:非遗传承人压力大

2014年03月11日 10:47   南方日报  

  作者:阎锋

  佛山国家级非遗项目—佛山剪纸的传承人、佛山剪纸艺委会秘书长饶宝莲,刚刚度过了忙碌的一周—取得首张属于自己的个体经营执照以来,她就在办理税务登记、申领发票之间奔走。用她的话说,自己已经“从当初那个开心的小女孩”变成了“为发票、交税而烦恼的个体经营户”。记者采访发现,她所面对的问题和苦恼,是佛山非遗项目面向市场走出第一步时,大多数传承人不得不面对的“坎”。

  同样是上周,佛山彩灯国家级传承人杨玉榕和儿子黄宏宇,承接到了来自香港的彩灯项目。在春天这个传统手工业的淡季,他们感受到了一丝暖意。不过,每年30多万元的税负高悬在这家手工灯饰企业的头上。作为非遗推广壮大成熟后的生产性手工业企业,他们期盼着佛山在京申请“较大的市”,尽早实现多年来“落实非遗法税收优惠”的愿望。

  “蜗居”旧厂房 一年创税30余万元

  沿佛罗路直行后拐入一片旧厂房区域,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杨玉榕和儿子黄宏宇的博艺灯色工艺厂就在这片旧厂房中。眼下,他们正忙着完成香港政府的新一批单子。对于往年这个传统的销售淡季来讲,这样的订单很难得。不过,由于手下工人离开的较多,人手又成为新的问题。

  在国内市场需求几乎为零的情况下,佛山彩灯因其秉承传统手工扎作、形象栩栩如生而备受港澳市场的喜爱,港澳特区政府对佛山的制作工艺情有独钟。这家彩灯制作企业多年来,业务上主要是跟港澳和进出口公司打交道。

  以香港为例,特区政府连续十多年举行的元宵传统灯展活动,均把设计方案交给了佛山传统灯色传承人手工制作。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佛山灯色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杨玉榕大师等人则在多个场合呼吁,减免佛山灯色等此类手工业文化企业的税收。

  “在税收方面,公司每年接到香港方面的订单后,由进出口公司出货,对方支付的港币兑换成人民币打出发票,最后再由企业再上交国税、地税,而交税标准和制造业企业一样。”据介绍,就是这样一家“蜗居”在旧厂房里的手工业企业,一年上缴的税收达到三四十万元,有的时候还会更多一些。

  “虽然一年三四十万元,在佛山整个地方的整体税收中的比例非常非常低,低到甚至可以忽略不计,但是对于我们这类传统手工业企业来说,税负相当重。”黄宏宇无奈地说。他不得不一边开厂,一边支持妈妈的事业。

  事实上,从每年春节过后到6月份,是彩灯这类传统手工业企业的淡季,没有订单,手工业工人的流失很严重。尤其是在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后,没有了大的政府项目,没有了节庆活动的支撑,一个月3000元工资的工人们更是大面积流失。

  “不过,这也逼着传统文化企业不得不转变经营思路,从接政府项目为主,转向日常的工艺品市场和旅游纪念品市场。”黄宏宇表示,“我认为不但是税收优惠,最主要是给他们能够生存下去的项目和工程。”

  一个事实是,去年9月的佛山秋色大巡游活动期间,博艺灯色工艺厂不得不自己掏钱出来参加巡演,相比企业的投入,最后拿到冠军一万元的奖励实在是杯水车薪。而面对以后这样的民俗活动,企业已经在犹豫“要不要继续参与了”。

  同样是在上周,千里之外的浙江海宁,向杨玉榕大师发出了盛情的邀请。据悉,当地已经全部实现了对这类非遗传统文化企业的税收优惠,并可享受五年的免租金优惠,传统彩灯制作这样的非遗项目,也列入到当地政府“招商引资”的重点工程。

  与工业企业标准相同 税收让艺人头痛

  “以前是个快乐的小女孩,现在要为发票、税收的事情烦恼。”佛山剪纸非遗传承人饶宝莲,正在为税收的事情奔波。通过前十年开设培训班,她支撑起了整个工作室的运作。现在,她的团队在不断壮大,剪纸作品的影响力遍及国内外。

  通过在南风古灶1506创意产业园开设的小店,饶宝莲终于拿到了第一张属于自己的个体工商营业执照。事实上,对于面向市场、进行开发性保护的非遗手工业企业来说,有了这样的店面以后,佛山非遗的活态传承和生产性推广将有了更为规范的市场行为。对于饶宝莲来说,随着剪纸影响力的不断壮大,她的团队也有了明显的起色,不过,与此同时,这个小店每个月近4000元的运作成本和团队薪资的支付等,为推广佛山剪纸的饶宝莲老师增加了不小的成本。

  “不好意思,我们没有收到相关的税收减免文件。”尽管税务部门的工作人员非常理解非遗推广企业的难处,但也表示,在目前的法规框架下,无能为力。

  “近年来,陶塑、彩灯等艺人们在多种场合都发出了税负太重的呼声,手工业企业执行的税收标准与工业企业一样,但其实这类企业与大生产工业的性质是不一样的。以前我的工作室还在小打小闹的阶段,没有感觉到这种烦恼。但现在,烦恼实实在在地来了。”根据税法的规定,只要企业的销售额达到了80万元就需要缴纳17%的增值税,这个有点让人望而却步了。

  “作为非遗文化项目,项目来源其实是很不稳定的,想做大但又不敢做大与传承发展的困境成为一对矛盾。”她表示。记者发现,对于非遗项目传承人来说,“两条腿走路”成为生存下去的必然路径。以饶宝莲的工作室为例,一方面,传承人要继续发扬和研究佛山特有的铜凿剪纸,提升佛山剪纸的品位和档次,满足现代收藏市场的需求;另一方面,走大众化礼品路线,这是提高佛山剪纸市场认知度、支撑整个团队运作下去的根基所在。对于佛山陶塑、佛山彩灯、木版年画等这类企业来说,同样如此,税收问题、敢不敢做大的问题成为艺术家面对市场时的一道必须迈过的“坎”。

  “税收优惠的背后,其实是他们的生存问题,当北京为佛山非遗艺术大为惊叹之时,很多非遗传承人在佛山还面临着实实在在的生存问题。税收优惠关系到他们能否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进行创作和对外交流,真正发挥出传承人应该发挥的作用。”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其实非遗传承人肩负着特殊文化推广的使命,社会对他们的支持应该落到点子上。”

  不要等奄奄一息才给予“临终关怀”

  记者查阅《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遗产法》第37条的规定发现,国家鼓励和支持发挥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的特殊优势,在有效保护的基础上,合理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开发具有地方、民族特色和市场潜力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开发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应当支持代表性传承人开展传承活动,保护属于该项目组成部分的实物和场所。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对合理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单位予以扶持。单位合理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依法享受国家规定的税收优惠。

  “不要等这些非遗项目奄奄一息的时候,才给一些临终关怀。佛山在这方面可以先行先试。”记者了解到,佛山拥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3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38项和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69项。“对于这些有突出地方特色的文化遗产、民间技艺和民俗,亟须地方立法给予法治保障,使这些岭南文化瑰宝能够保存下来,传承下去,发扬光大。”佛山群艺馆非遗推广项目负责人关宏告诉记者,手工业企业呼吁的税收优惠还只是一个侧面,佛山文博资源的保护与生产性开发等都亟待从地方性法规的角度进行规范完善。而佛山方面近年来的呼吁和努力还包括,不仅仅是国家级的代表性传承人,还要为省、市等各级传承人制定相应的补贴政策。

  作为广府文化重要发源地之一的佛山,“肇迹于晋,得名于唐”,拥有剪纸、陶塑、木版年画等13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更为难能可贵的是,佛山传统文化致力于开展活态的保护,非遗项目纷纷走出博物馆,各级传承人以“自我造血”的形式,组建手工业企业进行生产性的开发,与国内国际开展各层面的文化交流。

  关宏表示,近年来,这些非遗传承人还尝试提炼本土民间工艺美术文化中的智慧元素,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元素进行活态的传承而迈出了可贵一步。但遗憾的是,多年来,这类手工业文化企业,却一直难以享受到与《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遗产法》中规定的“税收优惠”。佛山陶塑、佛山彩灯、木版年画、佛山剪纸等非遗活态传承企业非常活跃,但是却一度出现了不少人以开办实体企业“反哺”传统手工业、以副业补贴主业的极端现象。

  他山之石

  设立专项资金、实行税收优惠、加大补贴力度

  海宁如何推动非遗传承发展?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佛山一些非遗传承人提到的浙江省海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海宁出台了一批具有前瞻性的保护政策,率先推行了“师徒签约”、“基地、传承人、学徒津补贴和非遗传习班”等活态传承机制,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可持续发展的样板。

  除了在社会上举办“非遗”传习班,推广“非遗进校园”,举办各类民俗活动等外,海宁对非遗保护性传承还实施了专门的考核激励机制,推动非遗保护的制度化和科学化。比如,该市制定出台了《海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教学)基地、代表性传承人和专(兼)职学徒考核办法(试行)》,对传承保护(教学)基地、代表性传承人及专(兼)职学徒的传承授艺、活动开展等情况进行年度考核。市财政设立专项资金,对各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学徒和基地进行补助。

  此外,对于手工业文化企业实行收税优惠、加大对传承人和传承基地的补贴,还只是当地系列政策的一个方面,建立非遗的活态传承机制则是一个系统工程。海宁从2009年开始建立了“师徒签约机制”,代表性传承人、传承保护(教学)基地分别与学徒签订传承协议书,明确双方的责任义务,规范项目的传授承袭,确保传承工作有计划,出成果。这一机制改变了非遗传统带徒模式下,师徒关系松散、学徒队伍不稳定、传授时间不固定和传授内容无计划等问题。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