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平心态快乐收藏投资邮品

2014年03月12日 11:40   中国集邮报  

  今后邮市行情如何发展,牵动着所有邮人的心。邮票投资者的看法也不一致,有坚决看好后市者大胆参与,有谨慎者则买入少量邮品,也有举棋不定或坚决回避者。笔者认为,邮人应该首先放弃对邮市的大行情期望,根据个人实际情况以平常心走快乐投资之路。

  目前,邮品炒作的人越来越少,炒作的周期越来越短,炒作的品种范围也越来越窄,而很多前几次大行情炒作邮品被套者都想等待再来一次大行情来解套。事实证明炒作式的大行情害国害民,而以目前的邮市情况,众多量小邮品的炒作制约了早、中期邮品的涨升,只靠人为炒作的话,邮市不容易再出现大行情。 

  现在的邮市已被多数人认定是投资市场,邮人就应按投资的理念和规律去投资邮品。“股神”巴菲特是全球公认的投资大师,他的成功有五条原则,其中一条是“最好的企业购买的价格也要合理”,借鉴到邮市投资,就是再好的邮品也要价格合理,再热的邮品价格高了也不能参与。邮人应该看清目前邮市的内外形势,轻松快乐地收藏和投资邮品。

  邮市中的新中国早期票品由于存世量少,大多数品种已经进入收藏领域,中、后期发行的票品适合邮人进行投资,如1983年以后发行的JT邮票、邮资封片和小本票,以及1992年以后发行的编年邮票中那些发行量少、题材好、销毁和消耗较多的品种。此一时彼一时,有的编年邮票目前市价还十分低廉,有的编年邮品从最初的“垃圾票”成为近几年的“产品票”,市价已涨了不少。

  从2013年邮市行情看,投资邮品必须走自己的路,扬长避短。就投资品种而言,一些精明的投资者避开新邮,以发行量适中、题材好的品种作为投资首选,如第三轮生肖邮品、年画小版张、古代名画版票、红色题材邮品等板块,这些有着社会大众基础的邮品,在邮市中交易方便,易于买进卖出。

  邮市投资采用何种方法,主要在于投资者的心态,邮人如能卸掉心理上的各种包袱,才能平和地应对邮市中的各种风险,投资者应尽量少投机、不炒新,更不要凭侥幸心理去跟风炒作朦胧题材。如今邮市中值得收藏和投资的品种很多,资金宽裕者可购买精品邮票,普通投资者可选择自己喜欢的有升值潜力的品种,只要长期持有,最终定能有所收获。

  (来源:中国集邮报  作者:樊家成)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