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展人谈毕加索版画:里面有一些隐情

2014年03月22日 08:41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牧神发现一个女人 1936年 牧神发现一个女人 1936年

  展览名称:毕加索:沃拉尔系列版画

  展览地点:国家博物馆

  展览时间:2014.2.28-2014.4.28

  展览门票:免费

  策展人Alicia Gómez(阿丽西亚·戈麦斯), 自2009年起在西班牙官方信贷局基金会艺术部任职,负责官方信贷局博物馆的运作及藏品收集,也负责短期展览的协调工作及博物馆的公众与教育项目。此前在西班牙服饰博物馆工作8年,主管藏品研究和短期展览、策划教育活动。

  北青报:沃拉尔系列版画于上个世纪30年代创作,但1979年才第一次在巴黎展出。这些版画为何一直尘封,时隔数十年才与公众见面?这里面是否有一些隐情?

  戈麦斯:的确有一些隐情。这100幅版画以毕加索的朋友兼代理商安布鲁瓦茨·沃拉尔的名字命名。两人相识于1901年,沃拉尔对毕加索的作品抱有长久不变的兴趣,而该系列版画是他们合作的见证。

  这一系列作品中有97幅在1936年之前完成,1937年加入3幅沃拉尔肖像铜版画,因为毕加索希望用这三幅铜版画换取沃拉尔手中的另外一些画作,变成毕加索的私人收藏。但令人没想到的是,收入这三幅肖像后,印象派便开始非常流行,几个月以后沃拉尔又去世了,因此这批作品便一直尘封在仓库里,没有公之于世。沃拉尔本来的想法是先出版这一系列铜版画,但没有来得及。

  北青报:如何评价毕加索这一系列版画作品?他们的价值如何?

  戈麦斯:绝大部分学者都认为这一系列的铜版画是20世纪铜版画中最杰出的作品。

  北青报:策展人是怎么想到要把这些作品带到中国的?

  戈麦斯:主要考虑到这个展览是中西建交40周年的落幕展,开幕展是去年在中国美术馆展出的西班牙20世纪雕塑展,那个展览展出后,展出方觉得他们最好的藏品就是这一系列版画作品。

  北青报:为何选择国家博物馆?

  戈麦斯:选择国家博物馆是因为西班牙驻华大使馆的大力推荐,基金会也觉得能在中国最大的博物馆举办这个展览是一件非常荣耀的事。

  北青报:整个沃拉尔系列中,牛头人身怪形象非常抢眼,我们应怎样理解这一形象?

  戈麦斯:温柔、忧郁又时而戏剧化的牛头人身怪是沃拉尔系列版画的一个宏大主题,由15幅作品组成。牛头人身怪是神秘而又充满象征意义的形象,在毕加索的作品中反复出现。它有着强烈的情欲和犯罪冲动,同时也温柔、孤独并忍受痛苦,与毕加索始终浑然一体。

  牛头人身怪是1933年5月现身在这组形象笔记中,几乎可以像翻看连环画一样,欣赏这组勾画出毕加索和玛丽·泰雷兹·沃尔特爱情故事的版画。两个人1927年邂逅在巴黎街头,有一个女儿叫玛雅。牛头人身怪实则是被毕加索以隐匿的方式向众人展现其私生活中的另一个自我,因为那些年里他和第一任妻子俄罗斯女舞蹈演员奥尔加·柯克洛娃的婚姻依旧在维系中。

  失明的牛头人身怪直接影射了俄狄浦斯和安提戈涅的古希腊神话。玛丽·泰雷兹是失明者毕加索的向导,他看不清自己与奥尔加之间的问题,唯有情人的手让他看到问题的出路。在超现实主义者眼中,玛丽·泰雷兹这样如同少女一样的女人是男人的救赎者。

  这段失明期在1934年12月底或1935年初终结,那时玛丽·泰雷兹怀孕了。女儿玛雅在次年9月出生,毕加索开始跟奥尔加办理离婚,从此失明的牛头人身怪再未出现在毕加索的作品中。

  北青报:毕加索是立体画派的创始人物,但这次作品有很多超现实的东西,如牛头人身怪,这是否矛盾?

  戈麦斯:毕加索的代理商建议他做一组非常私密的、像日记一样的一系列作品,通过他7年的创作反映他一个阶段的个人生活。通过这一系列作品,我们能窥视到毕加索在艺术创作方面、个人情感方面的很多变化。

  这是他个人情感出现很多变化的阶段,他和他妻子的感情生活已经走到尽头,但是婚姻并没有结束,同时他遇到一个非常年轻的法国女孩,他疯狂地爱上了这个女孩,她便成了这一系列作品里的模特。这个女孩的形象在很多幅铜版画里都出现了,展现了毕加索对她的观察,她不仅是他的模特,也是他的情人、他的女神。其实也能从这些作品中发现,他这么甜蜜的感情状况也在渐渐消散。牛头人身怪就影射了毕加索本人失明、失去方向、逐渐苍老,也可以看到他和他的法国情人从幸福走向不幸的感情生活状态。

  文/本报记者 史祎

  口译/詹玲(西班牙驻华大使馆)

  本文原载于《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