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卫东:日本建筑已处在创作巅峰期

2014年03月27日 07:35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陈琳

  从1987年,丹下健三拿下普利兹克奖开始,坂茂已经是历史上第七位获此殊荣的日本建筑师。在他之前,还有槙文彦(1993年)、安藤忠雄(1995年)、妹岛和世与西泽立卫团队(2010年)以及伊东丰雄(2013年)。很多人会有这样的疑问,为什么先后有七名日本建筑师摘取普利兹克建筑奖?而且,值得注意的是,普利兹克奖为什么连续两年向日本建筑师颁发奖项?建筑界人士如何解读“日本建筑现象”?为此,《第一财经日报》专访国内知名建筑评论人、文筑国际创始人马卫东。

  第一财经日报:普利兹克奖是一个西方话语权主导的奖项,日本作为东方国家,其建筑有浓重的东方特色。为什么能获得西方评委的青睐?

  马卫东:我不认同媒体把现代建筑分为东西方的说法。现代建筑的缘起在西方,所以现在提到建筑,都是在使用西方的体系。日本的现代建筑的根基完全是照搬西方。虽然,建筑师骨血里有自己民族的文化,会时不时投射到建筑的材料应用和造型上,但是,西方评委从来没有把日本建筑作为异域的事物来看待。也就是说,日本建筑师和西方建筑师是在同一个平台上对话的。西方和东方哪个主导建筑话语权的问题不成立。而且,坂茂本身就是主动去西方受过教育,他对西方建筑体系相当熟悉,而且受到的影响也非常大。

  日报:日本建筑师连续获奖,而且已经有6组7位获得普利兹克奖,这说明日本建筑相当兴盛?

  马卫东:我可以这么说,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日本建筑正在向上走,而现在,已经达到了巅峰时刻。之前,处在巅峰的国家先后是荷兰、瑞典,现在就是日本。它获普利兹克奖的建筑师数量名列前茅。

  日报:其实,日本已经过了大兴土木的时代,为什么还能在建筑设计领域保持旺盛的创造力?

  马卫东:我不认为建筑和经济在高速增长的年代,能够出现大量精致优美的建筑设计。只有在平静下来的时代,人们才可能把设计做到最细致的地步。日本经济泡沫破灭之后,艺术、服装都出现了佳作,这是沉淀的结果。建筑成果的诞生一般比这些行业晚10到20年,从时间上来算,现在,日本是该达到巅峰。

  日报:能总结一下日本建筑师的特点吗?他们为什么能带给普利兹克奖评委惊喜?

  马卫东:这个问题很大,我试着从我接触过的一些事情来解释。我们文筑国际正在进行“建筑之旅”的项目,邀请过不少新锐建筑师进行讲座。去年9位演讲建筑师中有4位来自日本,其余5位来自欧洲。听过演讲,你就会发现很有趣的现象。欧洲建筑师都是在解决实际问题,就他们的作品而言,惊喜不多,是一种方法论。他们的作品展示的是问题这样解决会更好。而日本建筑师在解决问题的同时,也提出了很多“天真”的想法,比如原田真宏造出“树冠之屋”,还将门把打造成波浪的样子。听上去虽然可笑,但他们还真的去执行了,结果往往很惊人。这只是现在建筑界的一个缩影。日本建筑师的创造力常令人震惊。坂茂的很多建筑理念也有“天真”的一面,就比如他的纸筒建筑。他获奖也在情理之中。

  日报:再来说一说日本建筑教育的问题。上世纪80年代初,坂茂曾经跟另一位日本建筑大师矶崎新工作过,每一位建筑师都会告诉别人,自己的老师是谁。

  马卫东:这是日本建筑界一种特别的文化——传帮带,这在中国已经消失了。日本现代建筑有严格的谱系,以前川国男作为发端开始,到矶崎新、黑川建章,到安藤忠雄,伊东丰雄,谁是谁的门徒,都能在这条脉络上看到。这有点像中国的相声界,老师手把手教徒弟。这种谱系,让日本建筑界呈现出代际鲜明的特点,而老师也在不断为自己的学生创造更多出头的机会。比如去年“建筑之旅”邀请的平田晃久,就是伊东丰雄本人相当喜欢、看好的学生。伊东丰雄本人一直在各种场合为他们创造机会,比如在威尼斯双年展上设计日本馆,他得了金奖,也是因为和伊东丰雄一起做了这个项目。

  与之相反,我国的建筑师很少提及老师是谁,好像都是从石头缝里蹦出来的。这一点值得我们思考。

  日报:但是坂茂从来就是在扮演叛逆者的角色,矶崎新对他的影响体现在哪些方面?

  马卫东:矶崎新对建筑界最大的影响并不在于他的作品,而是他的观念和思想。他的思想和著作要比他本人的作品精彩。所以,坂茂从他那里得到的影响,更多的是精神上的。而传帮带的另一个特点,老师也会鼓励学生发挥自己的个性。每个建筑师对建筑怎样理解,就在实践中去做,对建筑的某一个层面进行追求。有些日本建筑师追求的是建筑社会性,有些是材料,这也构成了日本建筑的丰富性。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