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说齐白石画虾

2014年04月03日 11:02   金融投资报  收藏本文     

  恽甫铭

  齐白石(1863—1957),近代中国最著名的国画家之一,早年曾为木工,后以卖画为生,擅画花鸟、虫鱼、山水、人物,衰年变法,笔墨雄浑滋润,色彩浓艳明快,造型简练生动,所作鱼虾虫蟹,天趣横生。其书工篆隶,取法秦汉碑版,行书饶古拙之趣,篆刻自成一家。

  齐白石一生作画约两万幅,其中以画虾最负盛名。他对虾有着与生俱来的亲切感,与它们对话,为它们写照,透明、游动、栩栩如生,洋溢着无限的生命力。然而,齐白石画虾却经过一番艰苦的历练,从科学的角度讲,是越来越不像的过程,从艺术的角度讲,却是越来越像的过程。

  齐白石从小生活在水塘边,常钓虾玩,青年时开始画虾,60岁时他画虾已很相似,但还不够“活”,62岁那年他开始对虾写生,在画案上放一盆活虾,在院子小池里养了虾,以观察虾的形状、水中游动的姿态,按照本来面貌画虾。68岁时对虾的形象进行了重大改造,淡墨画出的虾头、虾身加上了重重的一点浓墨,表现了虾的重量和虾头前端的坚硬。虾眼改小圆点为两横笔,虾腿8条减为6条等。1934年,齐白石71岁时完成了画虾的最后改造:后腿由6对减为5对,简约、概括、唯美,达到了“似与不似之间”的境界。他得意地说:“白石山翁写生十年,方得如生。”齐白石画的虾可谓“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