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而不彰的苏州古代女画家

2014年04月04日 11:35   苏州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苏州女子生长在太湖边,水灵毓秀,心灵手巧,才华横溢,善于美化生活,绘画似乎是她们与生俱来的天赋。但是在以男性为主流的中国绘画艺术发展历史长河中,女画家的足迹往往隐而不彰。

  最早在文献中记载的一位女画家是三国时代吴王的夫人。张彦远的《历代名画记》卷三说:吴王赵夫人,丞相赵达之妹。善书画,巧妙无双。孙权尝叹:“蜀魏未平,思得善画者图山川地形。”夫人乃进所写江湖九州岛山岳之势。夫人又于方帛之上,绣作五岳列国地形。因此,吴王赵夫人被称为山水画的创造者,也是隋唐之前苏州女画家的代表。遗憾的是后世没有看到她所流传下来的作品。

  五代起,苏州女画家的数量较前有了明显增多,而且已经能把绘画作为一种艺术表现手段。

  约在宋光宗绍熙初前后在世的胡与可,号惠斋居士,平江人,是尚书胡晋臣之女、吴江尚书黄由之妻。她琴棋书画样样皆精,吴人多相传她曾经因案几上凝尘,随意画梅一枝,题百字令其上。她画的梅、竹,已达到了较高的艺术水平。王毓贤在《绘事备考》里说“(胡与可)偶画梅竹小景俱极清雅,时人比之李易安,非其伦也……”胡与可传世画作有《折枝梅花图》、《折枝风竹图》、《石竹水仙图》各二幅;还有五幅《墨竹图》及《寒梅雪意图》等。

  宋吴江人杨娃,世居平望里,流徙临安,生卒年不详。杨娃为杨懿之女,宁宗恭圣皇后妹,故人称杨妹子。有《题画诗》一卷。杨妹子天资聪颖,才华横溢,擅长绘画。她不但善画,而且会为人题画。绘画艺术得到时人称赞,《宋元以来画人姓氏录》载:“杨妹子,不知其名,写《赵清献公琴鹤图》,不特琴声入耳,而鹤舞之态得传,清献公之孤高,真在九皋上也”。

  元代是个文化大融合时代。在男性士人钟情山水写意的同时,女画家基本沿袭了前代的发展势头,显出了她们的艺术光芒。

  明清两代是古代女性绘画空前发展的时期。这些女画家主要集中在以江苏的苏州、南京,浙江的嘉兴、杭州等为中心的江浙地区。

  明代女画家文俶(1569-1634年),字端容,江苏苏州人。她是文征明的玄孙女。性聪颖,擅画花卉鱼虫,勾勒精细,鲜妍生动,信笔点染,皆能得性情。又能画苍松怪石,兼工仕女。传世作品有《萱石图》、《花鸟图》等。文俶在花卉画创作上始终孜孜不倦,她曾用4年时间,悉心描摹内府收藏的《本草纲目》中草药插图千余幅,并对照她婚后所居寒山中自然界的花草写生,绘有《寒山草木昆虫状》,图幅上千。在文俶的花草世界里,有大量的作品是反映与母性、生养有关的萱草、罂粟画,从中可见她作为一名封建社会中的女性,迫切地希翼为夫家生儿育女的心态。

  明代女画家柳如是(1618-1664年),本姓杨,名爱儿,字如是,号影怜、河东君,江苏吴江人。早年曾为南京名妓,后归“东林领袖”钱谦益为妾。她博考群籍,能书擅画,与黄媛介为诗、画密友。柳如是虽赋才情,但留存下的画作甚少。由《月堤烟柳图》卷跋文可知,这是一幅寄兴的写生山水图。画幅上有钱谦益跋:“寒食日偕河东君至山庄,于时细柳笼烟,小桃初放,月堤景物殊有意趣,河东君顾而乐之,遂索纸笔坐花信楼中图此寄兴”。

  薛素素(1573—1620年)是位明代女书画家。江苏苏州人。名薛五。又字润娘,一作润卿,号雪素。寓居南京。山水、人物、草虫、兰竹皆擅,各具意态。尤工兰竹,下笔迅捷,兼擅白描大士、花卉、草虫。她的白描人物,精细传神,充分展现出明代吴门白描人物画的精妙之处,是不可多得的珍品。

  清代女画家马荃(生卒年不详),字江香,江苏常熟人。工花卉,妙得家法。其夫龚克和亦工书、画,偕游京师。夫亡归里,绸缠染翰,饮冰茹茶,而名益高,四方以缣素兼金求画者益聚。而琴川多贵游仕女,皆来求授指法。康熙三十五年(1696年)作花卉草虫册十二页,乾隆四年(1739年)作琳池草虫扇。

  清代女画家钱与龄(1763—1827年),字九英,是吴江蒯嘉珍的妻子。工写生,酷似陈书笔意,又得从兄指授,艺日进。尤工画梅,其作画处曰仰南楼。卒年六十五。

  古代女画家,书写着人类美术史的一大篇幅,艺术世界因为有了女画家的参与而更加绚烂、精彩。

  □郑凤鸣

  文章来源:苏州日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