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诺阿:为快乐而作画

2014年04月04日 11:40   和讯网  收藏本文     

  皮埃尔·奥古斯特·雷诺阿

  Pierre- AugusteRenoir 1841- 1919

  印象派重要画家。和其他印象派画家着重于光与色的表现不同,雷诺阿以人物画出名,其中又以甜美悠闲的气氛和丰满明亮的脸与手最为经典。他绘画风格的反复让许多人认为严格来说雷诺阿不应该划分到印象派之中,但是因为对女性人体的独特描绘让他成为最受欢迎的印象派画家。

  少年时的雷诺阿因为家庭的关系到瓷器厂去学习手艺,在瓷器厂画瓷器和屏风的工作使他对绘画产生了强烈的兴趣。后来,雷诺阿便到美术学校去学习绘画,同时又在格雷尔的画室里补习素描。在那里,他结识了莫奈等人,从此走上印象主义的道路。到了19世纪80年代中期,他看到了拉斐尔和其他文艺复兴时期大师的作品后,试图返回古典主义风格。1890年后,他又再次返回到早期作品的风格。

  印象派风格的雷诺阿,很少通过画作展现苦痛或是宗教情怀,人们常常能从中感受到家庭的温暖,画中的人物有着如母亲或是年长姐姐般的笑容。正如他作画的目地:为了快乐而作画。雷诺阿希望在画布上表达赏心悦目的感觉,他说:“为什么艺术不能是美的呢?世界上丑恶的事已经够多的了。”

  普法战争时,雷诺阿并没有像莫奈或高更等画家那样走避他乡,他上了战场,并在巴黎画了很多关于街头生活风景的画作,也成为了他在印象派时期有别于其他画家的特征。

  1877年可能是印象派达到巅峰、大放异彩的一年。在雷诺阿的建议下,乔治·里维埃在印象派第三次画展之际发行了一份小报《印象派画家》,他在报上聪明而热情地评论了朋友们的努力:“为了色彩而去画一个主题,而不是为了主题本身,这就是印象派画家区别于其他画家之处。”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