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贿如何纳入量刑的依据

2014年04月04日 14:07   艺术商业  收藏本文     

  2014年1月6日,有媒体报道,经过两个多月的调查,中央纪委查实了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的受贿问题,其收受大量玉石、占受贿总额近八成的事实也浮出水面。这让雅贿迅速成为了众人关注的焦点。雅贿,隐蔽性强,行贿物品的价值很难客观鉴定,这也造成在对受贿者进行定罪时常常产生争议。

  【事件回放】文强雅贿数额的争议

  除了倪发科接受雅贿,在此前被称为“河北第一秘”的河北省国税局原局长李真、著名“裸官”福建省工商局原局长周金伙、辽宁省原副省长慕绥新等大要案中,均存在雅贿。

  以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刑事辩护专业委会委员律师刘洋自身亲历的重庆打黑案件来说,雅贿至少已经存在十多年了。

  2009年,刘洋曾经办理过重庆打黑系列案——陈明亮团伙案,所以他对文强收受的雅贿物品在进行数额评估时所存争议仍记忆犹新。他称,文强受贿的比如人民币和房产等有明确价格的物品的价值已经相当巨大,这在量刑时已足够将文强判处死刑。此外,文强还收受了很多古玩、字画、玉石和工艺品等。经鉴定,这些物品大多数为赝品。相关部门将这些凡是认定为赝品的雅贿物品都按照工艺品的价格进行认定,数额为每件几百元钱左右。这在当时是比较有争议的。

  刘洋说道:“送礼者当初花了几十万元买的物品送给文强,文强也是将其当作真品收下的,并为送礼者办了所求之事。虽然后来这件行贿的物品被鉴定为仿品、赝品,这只能说明行贿和受贿双方都被骗了。如果将这件行贿物品仅仅评估为几百元钱并归罪,那么在法律上就是客观归罪了。文强案中的雅贿就存在客观归罪的情况。这是片面的,应贯彻主客观相一致的原则。”

  【说法观市】

  虽然文强案已经结束,但也显示了在对其雅贿的价值进行评定时所存在的争议。这种争议常存在于雅贿案件中。本刊特邀请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刑事辩护专业委会委员律师刘洋,中央电视台法制栏目特聘律师,专职公司法律顾问、民商事与经济纠纷的律师邵亚光和天雅古玩城副总经理杨实共同就雅贿的相关问题进行解读。

  雅贿和其他受贿的区别?

  【邵亚光】

  雅贿和其他受贿在本质和定罪量刑情节上是相同的,仅仅在行贿手段、行贿物上有所差别。官员在人际来往中所收的并不贵重的小礼品,一般不会认定为受贿。官员如果接受价值高昂、较为珍贵的物品,那么则会被认定为受贿。在量刑时,一般会根据受贿财物的价值来确定官员受贿的数额。

  送礼者为什么选择雅贿?

  【刘洋】

  送礼者,如果直接送现金,会认为这是赤裸裸的行贿而难以去做;如果送文物艺术品,就显得附庸风雅,同时这些物品还有实在的经济价值。所以送礼者会送得自然,收礼者在心理上也比较容易接受。一些送礼者存有取巧和投机的心理。由于工艺品、玉石、古玩字画等没有明确的客观价值,受贿者本人也不具备对收藏品鉴别的能力。所以送礼者就花便宜的钱买赝品冒充真品送给官员,从而达到花少量的钱而仍能求人办事的效果。

  受贿者因为爱好接受雅贿?

  【刘洋】

  对于受贿者而言,不管他们收的是什么物品,都是贪图物品所附带的经济价值。接受雅贿,也是他们用来规避法律的手段。如果他们收的是真金白银,那么法律的认定和处罚标准都是非常明确的;如果他们收的是文物艺术品,则很难认定其经济价值。即便雅贿的价值被认定为价值珍贵的真品,他们还可以辩解说自己当初接受时是当作工艺品和仿品接受的,并不知道是真品。

  受贿者称不知是真品,怎么办?

  【邵亚光】

  这就要根据送物品时的具体情况进行判断,看行贿人在送物品时是否与受贿人有上下级、权属、利害关系。如果有这些情形,那么执法人员一般也会认定为当时受贿人主观上明知是行贿的行为,客观上有收受贿赂的客观存在,一般也会定性为行贿、受贿罪。

  如何评估雅贿的价值和数额?

  【刘洋】

  首先,对受贿者收受的古玩字画、玉石和宝石等的真伪、材质进行鉴定。其次,由国家法定的评估机构对雅贿的价值进行评估,如果是工艺品,就参照市场价格评定其价值;如果是一般的文物古玩,往往采取市场对比法,比如官员受贿了一幅画,那么就对比这位画家的市场上其他类似作品的价格评定其价值;如果是古代孤品,很难在市场上找到类似的作品进行参照,那么对于这种情况,在司法解释时则采取倾向于被告人的“就低不就高”的原则。最后,根据评估的价值定罪量刑。

  如何将雅贿的作为量刑依据?

  【刘洋】

  在量刑时,应贯彻主客观相一致的原则,既不能主观归罪,也不能客观归罪。如果行贿者和受贿者都认为物品是真品的时候,那么受贿者则是主观故意贪得真品的价值,就根据真品的价格来认定双方行贿和受贿的数额;如果送的是高仿品,价格也就数百元或者数千元,通过调查得知双方都明知物品并非真品,只是一种礼尚往来和雅趣,那么就按仿品的数额对受贿者进行定罪。

  反腐对文物艺术品市场的影响?

  【刘洋】

  由于中央的坚决反腐,雅贿的送礼者和收礼者都少了,所以文物艺术品市场受到了很大影响,比如此前一直受宠的和田玉和翡翠如今也出现了少有人问津的情况,其经营者也要很长时间才可以产生交易;此前海南黄花梨的价格也是一路攀升,比如笔筒、手串等,现在海南黄花梨有价无市,价格也下跌。

  【杨实】

  反腐对于文物艺术品市场肯定是有影响的。文物艺术品市场的买家由三个群体组成,分别为收藏型买家、投机型买家以及为了送礼和雅贿的买家。由于中央的反腐,那么因雅贿而推动的文物艺术品市场的那部分份额肯定会缩减;字画和明清官窑瓷可能受到较大影响,因为这两个品类常常被送礼人作为雅贿物品,随着送礼人减少,其市场也会波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