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榜:办给外行人看的

2014年04月07日 09:22   中国文化报  收藏本文     

  金  子

  此前已连续发布6届的胡润艺术榜今年闹出了乌龙事件,因出现数据计算方面的错误,该榜单在发布第二天就被撤下。尽管事后胡润官网很快发布了更正后的“2014年雅昌·胡润艺术榜”,但对于这份榜单的专业性,不少艺术界和收藏界人士均提出了质疑。

  胡润艺术榜榜单内容是按照过去一年公开拍卖的作品总成交额排出的前100位中国在世艺术家。然而从第一次发布艺术榜开始,该行为就不断招致争议。除了每次发布的排名榜单上总是出现这样那样的乌龙事件——如搞错艺术家的出生地或工作地等——惹得不少艺术家抱怨外,统计出来的数据是否真能反映出艺术家作品的市场活跃度也让人怀疑。

  首先,艺术家的影响力不是仅靠拍卖数据就能够体现的,单纯依靠拍卖数据进行排名较为单一。其二,公开的拍卖数据也非全然真实。当前国内艺术品拍卖市场上真品假拍和假品真拍现象非常普遍,特别是一些在市场上混迹时间比较长的艺术家,到拍卖市场上“演几出大戏”已经成为他们推高自己作品市场价格的手段。

  事实上,拍卖数字真真假假,纵然再权威的机构统计出来的数据也未必能够真正反映出艺术家作品的市场活跃度。有业内人士直言:“在二级市场上拿到一两千万元的成交成绩就可以挤进排名,这对于一些熟悉其中潜规则的江湖画家来说,稍微大胆一点,就可以轻松入榜。”

  对此,胡润方面表示,不管在国内还是国外的拍卖市场,客观上都存在假拍的问题,譬如把作品拍下来不付钱,如果从媒体报道发现这些问题,他们也会将其从前100位所谓国宝级艺术家中除名。“这份榜单只是办给那些外行人看的,并不是办给内行人看的。”在今年举行的胡润艺术榜新闻发布会上,胡润方面称,“对一个外行来说,应该收藏哪些人?我们告诉你,先收藏这100个人,从这里做一个起步……”

  这样的言论无异于号召初入门者按照榜单的指示购藏艺术品。在胡润发现今年的榜单存在严重的数据错误时,有关这次排名的各种新闻和解读已经在各大媒体遍地开花,其影响力可见一斑。然而依靠有很大水分的拍卖成交数据做出来的这样一份榜单,能对艺术品投资者产生多大的参考价值?特别是对于那些不懂行的人来说,他们很多是了解胡润艺术榜的名气后才来读榜的,胡润艺术榜是否会对其产生误导?

  放眼国内艺术品市场,每年各种艺术排行榜争相出炉。然而不管是什么机构发布的榜单,作为机构自身的一种看法尚可,投资者和收藏者不能尽信之。同时,我们也期望将来有更多的专业机构能够重视这个问题,以更负责的态度来向收藏者发布行业信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