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评论上演中国好声音:让行业蒙羞

2014年04月08日 13:40   大公网  收藏本文     

  电视节目“中国好声音”如今家喻户晓,吸引了大量粉丝,打动了不少人。

  美术评论是干什么的?百度百科说:“美术评论是以一定的标准对美术作品或美术现象所作的评定和价值判断。美术评论是美术欣赏的深化,就是在感受的基础上,以理性的分析揭示美术作品、美术现象的社会意义和美学价值。”补充一点个人的理解,美术评论总要立论公允,有一说一,出现批评之声也是基本的责任担当。

  现在我们的美术评论却不是这样。绝大多数的美术评论文章集中于单个艺术家的作品评论,作品评论又几乎百分之百的只有肯定之声,溢美之词,吹捧之意。就整个行业来说,我们把严肃的美术评论行业差不多变成了广告行业的一个分支——评论文章就是艺术家扬名立万、市场大卖的宣传软文。南京北漂画家张觉之先生前几天在宁说,当下的美术评论大体有两种,一种是“交情评论”,就是彼此关系好,于是“仗义”出手;另一种叫“交易评论”,就是画家用钱或作品与评论者作交易。多数情况下,评论人员写画家是既有交情,也有交易。

  当然,也有例外。不久前,我从一位朋友处看到一本书,是姜寿田先生所著《现代书法家批评》,看后生发了一些感慨——原来,美术评论界还有这样的道德文章。该书第一个可贵之处,是选择书家不分亲疏贵贱。作者以严谨的书法史眼光,在清末民初以至现当代的书家中,选择并评说了重要书家近百位,其中既包括人人皆知的康有为、李叔同、林散之,也包括地位不显且与作者素不相识的江苏书家吴振立等。据传,该书出版几年后,姜寿田与吴振立见过面,吴振立问姜寿田:“姜先生著《现代书法家批评》时,怎么会选择我这个书坛布衣的呢?”姜寿田的回答是:“作为批评家,不仅要有较高的学术水平与眼光,还要做到公正客观。你作为当今书坛一种风格的代表人物,我不能绕开你不谈。”该书另一个可贵处是恪守学术原则,论及每一位书家时,既揭橥其对书史的贡献,也揭示其创作本身存在的局限。

  可惜,如今《现代书法家批评》这样的美术批评太少了,大量所谓的美术评论已经远离自己的阵地,超越职业底线,让行业蒙羞。

  一块稻田,如果土壤被污染了,长出来的水稻也大抵是非环保的。美术评论出现如此现状,有着由来已久的社会环境因素,仅仅苛责几名评论家是有失公允的。但是,这并不是说评论家们可以置身事外,继续拿艺术家们的钱或者作品,然后写既不体现专业水准、又没有道德底线的吹捧文章。我们总要从今做起,逐渐恢复美术评论的基本规则,苏醒批评良知,直至美术评论回归自己应在的阵地,开始正常发声。换言之,就是要让同胞们看到,也让世界看到,我们的美术评论也是一群有尊严感的人,在以有尊严的方式做事;我们发出的声音至少是诚实的,具备一些倾听的价值。

  文章来源:南京日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