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亿元购典籍不是人傻钱多

2014年05月05日 07:26   红网  收藏本文     

  近日,北京大学图书馆启动馆藏“大仓文库”善本展,展出两万余册从日本回购的中方典籍。去年,北大方面筹资一亿多元,从日本回购了2万余册的“大仓藏书”。这是100多年来,中国首次大批量回购留存海外的中国典籍。这批典籍经、史、子、集四部皆备,其中还有曾存放于翰林院的《四库全书》进呈本。(5月4日《新京报》)

  花亿元从日本买回大量古典书籍,在许多网友看来是典型的“人傻钱多”。尤其是看到这是花的公共财政的钱时,许多网友还表示心疼。更有网友认为这是在帮日本人实现发财致富,鼓励国人将货币输出给别国。对于这种看法,笔者只能认为这是粗鄙而肤浅的。

  书籍,故然不如金钱实惠,但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并非虚言。北大购买的古典书籍,一方面具有古典书籍本身具有的一些文学和史学方面的学术价值,另一方面,它更是一种文化载体,是传统文化和文化传统得以传承的最有效形式,是国人追根溯源的那个“根”和“源”。花亿元从日本购回这些书籍,并不应该用钱多钱少来衡量,或者,这本身就不是钱的问题。

  一个不容否认的现实,不只是日本的“大仓藏书”,我国还有大量的古典书籍保存于海外。上海古籍出版社社长高克勤在《在北美看中国古籍》一文中写到:美国国会图书馆、普林斯顿大学葛思德东亚图书馆、哈佛大学哈佛燕京图书馆、加拿大多伦多大学郑裕彤东亚图书馆,都有大量的中国古籍,这四家图书馆所藏中国古籍不仅数量在北美名列前茅,而且还以拥有众多珍稀版本著称于世。对比而言,我们所就读的大学的图书馆里,除了号称拥有几百万册的超大量外,真正的如《四库全书》进呈本这样的文物级书籍和“镇馆之宝”,又有多少?说出来会不会很寒碜?

  尴尬的是,我国学术圈流行起了到外国搞国学研究的现象,因为国内确实没有那么多完整的古典书籍。这种不远万里跑到国外去研究的精神固然可敬,但似乎也容易被外人耻笑,学术研究的高成本化也容易被人诟病。都说我国是四大文明古国中唯一一个文明没有间断、文化得以传承的国度,但是,我们的许多古籍却远渡重洋被外国人完整的保存了下来,现在北大买回这些书,也算是一种救赎。

  除了侵略时代出现的掠夺,国人对于书籍尤其是古典书籍的态度,是存在一些问题的。藏书者自己出卖私藏书籍的行为不好评判,可对于整个国家和社会而言,一场又一场的运动让传统文化遭受了一次又一次的重创。破四旧、文革,每一次运动给文化和书籍带来的灾难都是毁灭性的。即便在当下,我国也正在遭受着一场文化灾难——拆迁的铁蹄,早已无所不能,名人故居也好,古建筑也罢,往往是见鬼杀鬼,见佛杀佛。

  善待我们的书籍和文化,才会有效避免被人端走文化这盘底蕴发生的可能。在十八大报告中,中央明确提出了“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确立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和“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目标。而建立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需要相关部门花大价钱从海外购买回原本属于我们自己的东西,并且,外国人为保存这些书籍也付出了许多,因此,这样的生意是非常合理、划算的。

  文/王传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