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藏家全球淘宝:学鉴赏更要学会分享

2014年05月05日 09:55   工人日报  收藏本文     

  据南方日报 中国已连续第四年成为世界最大的艺术品买家,去年中国艺术品收藏家全球“淘宝”。购买了价值超过40亿美元的艺术品,占全世界艺术品交易额的三分之一,单件艺术品购买价也屡创新高。

  由于国内收藏市场难以满足新贵藏家的收藏需求,一些中国藏家甚至热衷于从海外买回之前流失的中国文化艺术品。中国土豪们的屡屡出手,使得全球艺术品交易总额在2013年达到新高。

  背景

  中国藏家在海外“淘宝”的渠道主要有三种:古董博览会、古董店、拍卖行。世界上最著名的古董博览会当属每年3月份举办的“荷兰马斯特里赫特欧洲艺术与古董博览会”。

  声音

  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汪涛:中国买家要进入西方的艺术品市场,首先要了解海外的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形成历史。若参与国外的艺术品拍卖,首先要了解拍卖行的专长,了解哪一个拍卖行更擅长于哪一方面的拍品。

  点评

  富裕起来的中国“土豪”们,如今开始将目光转向“高雅”的艺术品市场。不过艺术品与一般商品不同,其价格具有极大的波动性和不确定性,而其真伪优劣,非专业人士难以分辨。对于那些想投身收藏事业的中国企业家来说,“玩艺术品”光有“银子”是不行的,还要培养相应的鉴赏能力。

  另外,对于已经收集了不少国内外艺术品的中国藏家而言,到底是把艺术品留在自己家里压箱底,自怜自赏,还是仿照海外藏家,将一部分藏品通过展览展出的形式,与公众一起欣赏艺术,是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原标题:文化点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