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当代艺术奖会改变什么

2014年05月05日 11:13   中工网  收藏本文     

展厅一角 展厅一角

  “CCAA中国当代艺术奖十五年”展览于4月26日在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举行。作为国内最为重要的当代艺术奖项之一,中国当代艺术奖选择上海举行十五周年的展览,这从一个方面就显示出上海在当代艺术领域的重镇地位,而更为重要的是通过此次展览,可以让我们深思当代艺术的意义何在。

  曾经有业内人士感叹,中国的当代艺术为什么会如此受到市场的关注,虽然像日本和韩国离开中国的地理距离并不远,但是他们在全世界的影响力却远远不及中国,虽然也不乏有像村上隆、奈良美智等世界级的艺术家,但相比中国一批批被市场关注的规模,还是小巫见大巫。究其原因,就像栗宪庭所认为的,当整个社会的审美趣味落后于生活方式的发展,而当代艺术从某种意义上代表着时代最具有先锋意义的精神和心理趋向。艺术家把自己作为一个当代困境中的人,实际上是为大众提供了面对现实的可能性之一。因而在当今的中国这个社会中,绝大多数的人们为房子、车子、票子而苦苦奔波的时候,当代艺术给予人们的是一种想象,套用时下比较流行的概念,当代艺术实际上给予广大爱好者一个“做梦”的空间。

  当然,我们也不能否认,许多人对于当代艺术的认识是从媒体对于拍卖上的天价开始的。中国当代艺术作品被越来越多地报导、收藏和展示,这本身是对于艺术来说是一件好事,但是由于越来越多的当代艺术家被包装成为了财富明星,他们在金钱上的成功往往会掩盖在艺术上的不足,因而对于大众来说,很多人对于当代艺术根本就不了解,或者不全面。对此,栗宪庭表示,当代艺术是通过艺术家对个人内心世界的把握来连接大众心灵的,所以它应该离大众更近。大浪淘沙,重要的不是经过时间的筛选淘出了金子,而每一个当代都是泥沙俱下的瞬间。

  作为曾经的中国当代艺术奖总监,金善姬曾经认为,当代艺术是发源于欧洲,肯定不同程度上深受其影响。包括韩国和日本的当代艺术也有着很深的西方烙印,仿佛被固定在了同一的模式上。但是,中国的当代艺术很有自己的特点,很独特,很有自己原发性的想法,无论是用色还是规模上,在我看来都独树一帜,但是其中不乏滥竽充数之辈,需要有犀利的艺术鉴赏力才能鉴别出良莠来。

  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虽然当代艺术是从西方起源的,但是对于许多成功的中国当代艺术家来说,他们并没有全盘西化,或者完全受西方文化的影响,其实他们做的更多的是重新找到了一种新的中国性,这或许是与中国文化中的包容性有着很大的关系。一个成功的中国当代艺术家,其本身应该对于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精华部分是非常推崇的,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看到许多中国当代艺术家本身就是古代书画的收藏爱好者。

  虽然经过了前十多年的发展,中国目前已经进行经济转型期,但是相比西方社会,中国当下社会的变化依然是十分大,这无疑为当代艺术的创作提供了很好的土壤。然而在中国当代艺术的话语权上,似乎还掌握在西方人手上。还有人寄望“中国当代艺术奖”能改变这种格局,促进我们用自己的眼光来发掘能够反映中国当下社会现状的当代艺术作品。但有意思的是,“CCAA中国当代艺术奖”是由瑞士收藏家乌利·希克创立的。杨 羽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