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方舟:忻东旺油画艺术的水准

2014年05月15日 16:22   新华网  收藏本文     

  贾方舟

  油画作为西方画种传到中国不过一百年多一点的历史,在这一百年中,涌现出不少优秀的油画家,但真正在油画的写实技艺上能与西方大师级画家相匹敌的只有忻东旺。忻东旺是中国油画发展至今所取得的一个重要成果,他的写实能力标志了中国油画所达到的国际水准。忻东旺那直逼灵魂的犀利目光使他在转瞬间即能把握到对象的内在精神。他对人的刻画单刀直入、干净利落,且入木三分。他的卓越技巧使他创造的人物具有一种让人怦然心动的穿透力,过目难忘的震撼力。忻东旺的油画最充分地展示出油画本身的魅力和高超的绘画技巧。所以油画界泰斗詹建俊对我说,“即使一个大师,也不过如此吧”。

  忻东旺的艺术成就还不只体现在他具有高超的写实技巧,更体现在他作品中的人文精神。忻东旺的作品中充满了对边缘人的关注。他对社会弱势群体的同情,他以肖像的方式为这些弱势群体造像、立传,从而揭示出这一被边缘化的族群本有的生命价值和人性尊严。这些作品所显示出的人文情怀和人性力量,足以使每一个有良知的都市人去反省我们的社会乃至我们自己。忻东旺以他的作品赢得了他在中国画坛无容质疑的地位,他无疑是新现实主义的领军人物和一面旗帜,他为他农村的父老乡亲、为浪迹城中的农民工兄弟、为一筹莫展的下岗工人建立起一个形象的长廊,将不仅是中国油画史中的杰作,也必将成为这个时代的缩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