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子勇:国家艺术基金避免直接干预市场

2014年05月17日08:34   21世纪经济报道  收藏本文     

  《21世纪》:目前,国有或民营的美术机构、文博机构,都面临收藏资金不足的问题,国家艺术基金是否给予资助?是否进入市场进行艺术品购藏?

  韩子勇:这个问题还在研究。国家艺术基金是公益性基金,主要应该是公益性收藏,重点是基金资助项目的征集收藏,积累国家艺术财富,推动社会共享。应慎入市场、直接干预市场信号。市场化的收藏行为,讲究机缘,有临时性、突发性、偶然性、竞争性,有时甚至秘密进行。这些特性和基金制管理程序的一般要求,如集中发布指南、集中受理申报、集中进行评审、集中公示公告、集中签约实施等相冲突。而且市场的千变万化、自由竞争和基金的公益性原则、项目制管理流程,也有冲突。 对这个问题的思考,可以开放思路,但要小心求证,有底线思维。

  《21世纪》:国家社科基金有艺术学项目,国家艺术基金的项目是不是部分与此重叠,导致重复申报?

  韩子勇:社科基金的艺术学项目,侧重研究。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项目,主要是艺术创作、传播、人才培养和征集收藏,侧重实践。

  《21世纪》:中国国家艺术基金会与美国、卡塔尔等国家艺术基金有什么区别,中国国家艺术基金的重点方向是什么?

  韩子勇:基金制管理的一般规律大同小异。区别在于,我们的国情、社会制度、文化体制、已有的支撑体系不同,基金的资助要避免与已有的支撑体系相重复,要错位设计、有所为有所不为。艺术基金不能在艺术领域包打天下,要符合实际,对接现实,与已有的支撑体系形成互动,相辅相成、形成合力。艺术基金的资助重点是艺术创作。

  《21世纪》:此次美术、书法、摄影类申报指南中,艺术家年龄在45岁以下,这个年龄段是出于何种考虑?三个大门类是如何进行筛选,当代艺术为何没有在这个范围内?

  韩子勇:艺术创作、艺术创新青睐年轻人,他们引领艺术的未来。个体能够完成的艺术创作,组织形式和创作条件相对简单,相比之下,机会公平更重要,因此有个年龄界限,使他们更多一些机会。这三个艺术门类中的中老年艺术家,包括你所提到的当代艺术,通过“传播交流推广项目”,同样可以得到支持。(编辑 曹俊杰)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艺术基金韩子勇基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