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定位应更加精准

2014年05月22日 07:30   北京商报  收藏本文     

  “国际博物馆日”在中国显得有些来去匆匆。5月18日当天,除已免费开放的52家博物馆外,北京地区有部分收费博物馆免费或低票价向公众开放。此外,也有不少博物馆举办了相应的活动。但除了少数几家博物馆外,之后的报道中并未看到哪些博物馆在当天迎来了客流高峰。

  根据一份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博物馆数量已达4165家,年参观人次超6亿。这个数据乍一看似乎颇具规模,但如果平均到每家每天便会发现,我国目前每家博物馆每天招待人数还不足400人。这跟故宫“五一”当天就接待游客10.9万人形成了鲜明对比。

  北京作为全国的政治文化中心,目前拥有注册博物馆169家。当然一些博物馆还是颇受欢迎的,如故宫、科技馆、天文馆等。其实不难发现,目前这些受欢迎的博物馆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其主题鲜明、市场定位十分明确。其实,业界对于博物馆的经营者一直存在这样的印象:目前博物馆经营者闭门造车的多、研究市场和消费者的少;等着顾客上门的多、主动走出去的少;依赖传统开发手段的多,运用网络开发、口碑开发等新型开发手段和开发模式的少。

  其实对于博物馆来说,独特的文化优势也让其拥有开发文化休闲旅游产品非常独到的优势,虽然来博物馆的游客中,因猎奇心理而单纯看一看的普通观光者占据不小的比重,但博物馆的中坚力量其实还是那些文化爱好者。所以,博物馆可以通过俱乐部、会员制、论坛等多种形式,使这些人成为博物馆的长期游客。

  资料显示,中国海关博物馆、园林博物馆、北京奥运博物馆等一批博物馆今年将相继建成,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徐悲鸿纪念馆等改扩建工程正在进行,北京月季博物馆、北京地税博物馆等新馆建设已经启动。相信只要宣传、营销等方面做到位,这些博物馆都能得到应有的关注。希望在数量逐渐形成规模之后,经营者再去认真思考一下质量方面的开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