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家青:和王世襄先生在一起的日子(连载)

2014年05月25日 08:21   北京青年报  收藏本文     

◎作者:田家青 ◎出版:三联书店 ◎2014年5月出版 ◎作者:田家青 ◎出版:三联书店 ◎2014年5月出版

  今年五月二十五日是王世襄先生诞辰百年,作者田家青作为文物大家王世襄先生得意的入室弟子,从游王世襄先生三十余年,亲炙其深厚学养和大家风范。所记皆为第一手材料,文字流畅易读,京腔韵味浓郁,人物刻画灵动,幽默笔触中浸出深厚情意。书中所载三十余年来王世襄夫妇雍容达观的处世境界,以及生活点滴中所流露之美学趣味和独到见解,都让人印象深刻,回味不已。    

  鉴人如鉴物,这不仅仅对明清家具专业,而且对人所从事的任何专业,特别是对人的一生,都助益无穷

  梁思成当年能在四川撰写《中国建筑史》,也全靠朱启钤先生艰难保存并提供的古建调查测绘资料;收藏,存素堂所藏古代丝绣织品,为海内外私藏之冠;慧眼独识,保护购藏了存世不多的样式雷图档和烫样。因此,王先生认为,从任何角度来衡量,朱启钤先生对社会和历史的贡献都是他人无法比拟的。任何人,若从事过他一生所从事的任何一项事业并做出他那样的贡献,都足以自傲人生,而他一生却从事了举不胜举的多项事业,并项项做出非凡的贡献。但是,社会舆论却只知其麾下学者梁思成,而不知其背后操盘者朱启钤。像他这样悟性极高,有真才实学的巨擘大家,不为人所熟知,甚至默默寡闻,固然有种种原因,但其人生与成就如海深山高,反而使我们所无法企及、难以理解,必是主要原因之一。

  鉴人如鉴物,这不仅仅对明清家具专业,而且对人所从事的任何专业,特别是对人的一生,都助益无穷。尤其是当前,有些所谓“名人”,擅长利用各种媒介来获得名声,靠的是取巧经营而并非真才实学。各行各业都有这样的人,这类人大都很能说擅“表演”,但实际上并没有真正的内在能力。而能否具有鉴人的眼力,能否准确地判断出一个人的实际水平,其重要意义在于能借此选择应与什么样的人交往,这对于人生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

  一九九五年,我编著的《清代家具》一书出版,我和王先生的关系,从相识到相知,从登堂到入室,进入了新阶段,他对我寄予了更大的期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有两件事,他特别惦念,也是他的心愿,希望我能以毕生之力去推动并进行下去。

  第一项,确立明式家具的社会与文化地位。

  明式家具的成就,可以一句话来概括:五千年汉文化的精华孕育在物质上的表现。其地位,本来应等同于书法、绘画、瓷器、玉器。应该特别指出的是:从艺术史的角度来看,明式家具,实际上已远远超出家具的范畴,本不应仅仅被算作家具,而应被视为中国汉文化精神的代表性器物,其地位应有多高,可想而知。

  可惜直至今日,在世人的眼中,明式家具的位置,依然归类于工艺美术。在我们所能看到的拍卖图录上,明式家具被归为木器家具一类,总是跟工艺品和杂项放在一起,其身价自是与工艺品基本等同。而明式家具能够体现人的思想,有艺术的造型、精密的结构和复杂的工艺,应该和书画之类等同视之,更何况它还能使用,具有实用价值。奇怪的是,恰恰由于明式家具“能使用”这一优点,却反而不能被算作艺术品,所以也就不值钱。王先生和我都多次愤愤地说:这纯属一个荒唐悖谬的理论。

  造成误解的原因,首先在领悟明式家具的艺术水准上需要具备一定的学养与鉴赏力。往往有些自称明式家具爱好者,甚至自称懂行的人中,若进深一步对话,就会发现,很少有人能真正理解和读懂明式家具。显然,社会的认知力不够。那么,即使明式家具已被社会公认,有了一定的地位,这种“社会公认”,也仅是人云亦云。其次,当今,以商业为目的仿制家具特别红火,大量做得不好的仿品有些甚至俗恶至极,败坏着中国传统家具的名声,却有着极好的市场,甚至某些博物馆也在收藏一些很差劲的仿明式家具,这就造成很坏的社会影响并误导着公众对明式家具的鉴赏。王先生对此一向非常反感。这也是他支持我做家具,希望我能做出好家具的根结所在。

  在促进对明式家具的理解和宣传其艺术成就上,还有许多工作要长期做下去。

  王先生于一九八五年出版的《明式家具珍赏》代表的是那个时期对明式家具的最高认识。自此二十多年以来,根据新发现的越来越多的明式家具实例,证明明式家具实际有很多的分支和流派,而“明式家具”,原本应是一个大概念。例如《明式家具珍赏》一书封面的紫檀有束腰的圈椅(现在被大量仿制),其实属于清宫官造明式家具一类。通过二十年的认真归类总结,我们发现,历史上制作于江苏苏州东山一带的苏作明式黄花梨家具,虽非百分之百件件精好,却是最正宗、真正能代表中国文化精神的器物。近二三十年来的深入研究,通过对造型、工艺和结构的研究,尤其是通过一些工艺细节和结构特征,我们已初具能力把不同产地的明式家具彼此分离出来。据大致估计,至今在全世界范围存世的、符合苏作明式黄花梨家具流派的器物,应该在几百件之内。我一直在注意搜集和整理这类器物,其中还有近百件未曾面世的绝精的家具,集中在几位世界级收藏家手中。几年前,我已帮助其中的一位收藏家整理编写了藏品目录,但至今仍未出版面世。王先生看过这本书的样稿,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希望能陆续说服这几位大藏家,将之精品公开于世,对这类器物进行整理研究后,最终能以图书形式将苏作明式黄花梨家具百件精品展示给世人。待到那时,世人对明式家具方能有更为深入和准确的认识,从而导向明式家具崇高的社会与文化地位的最终确立。

  (连载九)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