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币投资应该看长线

2014年06月15日 09:5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20多年来,中国的钱币市场几起几落,有旺季也有淡季,我们都经历过,只要有新的题材的拉动,我们仍会看到恢复和发展的前景。

  本期专家:广东南方黄金市场研究院院长甄伟钢

  中国钱币收藏市场依然处于调整期。这种调整是从2013年初开始的,具体表现为市场相对低迷,成交量减少,价格疲软,包括我们所做的数据分析,老精稀币跌了30%~40%,而前几年发行的新币也有不同程度的下跌。

  分析原因,主要有几方面,一个是宏观经济进入增速放缓,影响钱币的投资和收藏。一个是近几年黄金和白银价格大幅度下跌,例如去年黄金价格跌了30%,使中国黄金市场出现很大变化,材料价下跌影响了销售情况。另外,近几年都没有什么新的题材,没有热点,也就难以推动钱币市场。

  这种状况会不会继续下去甚至变得更差?在我看来,这种状况还会继续下去,少则两三年,长则5至8年,所以市场要做好中长期的准备,销售商和收藏者都要调整好心态来应对。

  当然,这对于收藏者来说,也许是个好消息。因为价格走低,今年的《西湖》,去年的《普陀山》,价格都比之前发行的系列币低很多。所以趁低参与,也许是个好机会。

  市场各方都在努力。二级市场发生很大变化,过去半年内就出现了三个文交所,他们围绕钱币的流通变现做了一些项目,有利于存量的调整和流通,也是值得关注的重点。他们是相对比较规范的公众平台,也能起促进钱币市场发展的好处。与此同时,金币公司作为金银币的发行经销直属机构,也正视了市场的变化,采取了一些措施来加强市场的宣传推广,让老百姓多知道多了解,才有可能参与到其中。另外金总减少钱币的发行量,采取精品战略,这些都有可能促进市场的发展。经销商也在调整自己的架构,已经向比较务实、做精做强的角度去考虑经营,而不是热衷于铺店、拉长战线。

  另外,近几年,几个新的钱币板块相继入市,如流通纪念币、纸币,都是比较普遍的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品种,而且起点比较低,比较容易深入人心。

  既然现在正是市场的调整期,就要正视这种低迷。钱币投资是中长线的,不是今天买今天发达,所以市场的各方都要有所坚持,并且相信市场始终会有所好转的。因为20多年来,中国的钱币市场几起几落,有旺季也有淡季,我们都经历过,只要有新的题材的拉动,我们仍会看到恢复和发展的前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