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书法市场:无序薄弱错位

2014年06月15日 10:27   中国文化报  收藏本文     

  邵庆祥

  由于没有专门的组织对真正有投资价值的书法艺术精品加以发掘和甄别,对作品评判标准的主观化与随意性,使得市场秩序变得非常混乱。由书法专营画廊缺失、拍卖会书法份额很低、艺术博览会难见书法看,一个没有市场主体参与的市场,是很难发展起来的。

  对目前中国当代书法市场现状的判断,理论界莫衷一是,有的说“书法市场萧条”,有的说“书法市场价格混乱”,有的说“当代书法潜力巨大,是一方没有开垦的处女地”。之所以产生如此截然不同的观点,是因为角度和出发点不同。对于当前书法市场,必须多角度、多层次地加以综合考察。

  从书法市场的基础层面来考察,书法市场价格现在处于无序的状态。表现在两个方面:1.书法市场供需关系扭曲。2.书法市场价格结构严重失衡。由于没有专门的组织对真正有投资价值的书法艺术精品加以发掘和甄别,对作品评判标准的主观化与随意性,使得市场秩序变得非常混乱。目前,书法市场的保障体系没有建立起来,所有涌入艺术品市场的作品就不会得到投资者和收藏家的认可,从实质上来说,能够提供收藏家和消费者的有效供给严重缺乏。具体表现在古代书法市场价格不断走高,古代书法与绘画平起平坐;近现代书法市场高价区由绘画作品独占,绘画与书法处于两个不同档次;而当代书法市场萎靡不振,甚至出现有价无市的现象。当代书法除极个别书法家外,在拍卖市场几乎被边缘化。

  从书法市场的主体构成来分析,书法市场主体力量薄弱。主要表现为:1.书法专营画廊缺失。在整个艺术品产业的生态体系中,作为一级市场的画廊具有独特的基础地位和规范作用,是进入市场的“过滤器”和艺术品价值的“加速器”。所谓“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没有高质量的画廊,就不可能有成熟的艺术品市场的可持续发展。2.拍卖会书法份额很低。书法专场拍卖会现在只占艺术品拍卖会交易量很小比重,以国际两大拍卖巨头苏富比和佳士得来看,他们没有举行过书法专场拍卖,而中国国内的十大拍卖公司,只有两家有长期的书法拍卖专场,成交的份额和举办的场次也比较少。3.艺术博览会难见书法。艺术博览会是一种以画廊为主体的大型、开放的艺术品展示和交易平台,但诸如艺术北京当代艺术博览会、中艺博国际画廊博览会等大型博览会根本看不到中国书法的影子。由此可见,一个没有市场主体参与的市场,是很难发展起来的,这就是书法市场弱小的重要原因之所在。

  从书法产业的结构体系来分析,当代书法市场结构错位。从书法产业生态大环境来看,可以把书法产业划分为书法核心产业、书法支撑产业、书法相关产业,他们共同构成书法产业生态圈。而由一级市场书法专营画廊和二级市场的书法拍卖会、博览会等组成书法市场核心产业体系。通过调查分析,目前的现状是书法附属产业诸如教育产业、培训产业、旅游产业、出版产业等均发展良好,而书法核心产业发展薄弱。

  (摘自其《艺术品价值的生成机制与振兴当代书法市场的路径选择》一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