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厢情愿的西方艺术品收藏

2014年07月08日 10:48   新浪收藏  收藏本文     

  最近,有媒体采访了几十位专家,让他们给出一份“中国买家最喜欢购买的西方艺术家”名单,虽然几十份名单各有不同,但统计之后,毕加索和莫奈毫无疑问地被推到了收藏头牌的宝座。排名来源于事实,去年万达花1.72亿元拍下毕加索的《两个小孩》,今年中国买家又以1.68亿元拿下了法国印象派大师莫奈作品《睡莲》,这些耳熟能详的拍场壮举,让艺术品交易圈内人士心甘情愿地将票投向了这两位大师。    

  与其说中国藏家热衷于毕加索、莫奈,其实倒不如说中国藏家热衷于知名度以及投资的回报程度。如果安迪·沃霍尔风头更盛,投资回报更吸引人,这名单头名估计就会改变。

  我们可以用人类行为总是趋向统一性来解释这些行为。因为国内购买西方艺术品的情形与当年日本的情况太过类似,如今国内毕加索和莫奈的行情简直就是当年日本雷诺阿和凡·高的翻版。不过倒也不用担心中国会走上日本的老路,毕竟日本的西化在其中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而中国富豪们看起来更像是在做单纯地投资。

  买艺术品是世界富豪们的一个共识,世界上能花千万美元买艺术品的富豪只有几百个,他们的决定往往会直接影响到某个艺术家的行情,中国富豪买毕加索和莫奈也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吸引了大家的目光。但是,光芒往往伴随着阴影,这两次成交,就如同一个豁口,让人瞥见,国内与西方艺术品链接其实尚浅,更像是一厢情愿。

  有评论家认为,中国藏家入股毕加索、莫奈已经不可能买到最好的作品,“现在买印象派的作品实在是太晚了。”“俄罗斯富豪已经买了马蒂斯最好的作品,高更、凡·高等好作品也早已经被俄罗斯等国富豪买走”。

  国内的艺术市场总体说来还是偏窄化,陶瓷、书画、杂项基本横扫拍场,国内藏家并没有广阔的西方艺术品挑选地,也很难收藏到国外顶级的艺术品,更别说国内的西方艺术品收藏并非完全出于艺术性。

  能花过亿的价格拍下西方的艺术品,说明国内有能力收藏,我们缺的,只是得到更好的艺术品和更好的投资机会。虽然不知国内的西方艺术品收藏市场何时能完全成熟起来,但《两个小孩》和《睡莲》的购买肯定是值得我们记住的标志性事件。(朱匡杰)

    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