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国宝:为何都瞄准饼干

2014年07月10日 11:11   和讯网  收藏本文     

文物饼干 文物饼干

  近日,苏州博物馆推出以馆藏文物秘色瓷为原型的创意曲奇饼干在网上走红,萌意十足。其实,此次推出创意曲奇饼干的不仅有苏州博物馆,还有陕西历史博物馆、三星堆博物馆。当各大拍卖行都将自己的馆藏做成饼干的时候,这样的创意实际上也就没有创意了。

  其实,说起博物馆的创意,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台北故宫的“朕知道了”胶带。其实,台北故宫还有一桌“国宝宴”也是非常有名。在台北故宫晶华饭店就专门设有“国宝宴”,像“翠玉白菜”、“弦纹鼎佛跳墙”、“故宫肉形石”和“鲜果毛公鼎”,就其外形来说实在是一种享受。

  随着越来越多的博物馆开始免费向公众开放,设计并销售创意产品,成为了其自身运营的重要资金来源之一。一件好的博物馆创意产品,不仅要能够全面反映博物馆文物的方方面面,更为重要的是,让大家参与到博物馆的精神生活中去,让一种精神深入到观众的心,是一座博物馆思想的延伸。就像“朕知道了”胶带,当你使用的时候,无疑有一种当年皇帝批奏折的“快感”,也会更加体会到其中的文化内涵。

  今天,当我们的许多博物馆在进行衍生品创意的时候,往往过于注重经济价值,而在某种程度上有意无意忽略社会和文化价值,导致最终的整个产业既没文化,更没创意。就拿饼干来说,任何一件文物都可以做成饼干,对于观众来说,除了吃下来填饱肚子之外,不知还会对于文物有多少了解。而且从各大博物馆推出的饼干来说,在形式上也基本上是将文物作为一个平面图案进行制作,也很难让人们对于文物本身有更进一步的了解。

  无论是对于博物馆,还是其他行业,好的文化创意产品必须是来自文化和创意。只有文化被重视了之后,在各个方面的机会才能到来。到那个时候,任何一个创意,都有可能会变成一个产业。

    来源:东方网 作者:王宇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