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江湖画家的心路历程

2014年07月21日 13:30   金羊网-新快报  收藏本文     

  又是半夜三更回到家。这情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一年365天,我是360天混迹在江湖的刀光剑影之中。

  我,现任某省一重要城市的书画协会唯一的秘书长。眼下,要头衔有头衔,要名分有名分,上有娇妻下有娇儿,出去鬼混的话,想找女人一大堆。不过,各位别觉得我是“小人得志”。虽然,不少同行提到我一脸鄙夷,可这是我的能耐。

  佛祖不是说“命里有的终须有”吗?不是我自诩,我就觉得我有这个命!小时候,没读过多少书。打工时,看着读书人坐在清闲的办公室,好生羡慕。每次苦累时,我就发誓我也要做个文化人,这样才能脱离“苦海”。我觉得我比一般埋头苦干的打工仔都聪明,都有心。有了这个念头后,我开始步步为营。买书自学,认汉字,学打字,试着向文员转型,时不时去办公室文字岗位请教同事,给他们留下好印象。从他们的表情里,我隐约地预感,这条路似乎有些靠谱。后来,我真的去了办公室从事文字类工作,写写内刊,组织工人文化娱乐,但我始终是进取心超强的人,也是老天开恩,青睐于我。工厂组织文艺活动时,前往政府某部门看看书画展,回来后,我冲动极了,“我也要写毛笔字”。字帖、毛笔和墨汁很快买回寝室,但那时宣纸贵,我不舍得买。我就拿破报纸,或厂里废旧的纸张,开始临帖练毛笔字了。

  我最喜欢的是“二王”,那种潇洒行草风格,深深吸引了我。十多年来,我一直坚持“临摹”。后来,我发现书法比绘画名利还来得快,就专门走书法路了。事实也证明,我这选择是相当明智之举,经过出版刊物的包装,来一串美国、日本、中国港澳台等地均有收藏。如此,精心设计后,书法真让我时来运转。现在,每每暗自庆幸:假如,我坚持绘画,现在还不知在哪里过着清贫生活呢。

  我之所以混得越发人模人样,也在于“敢舍”。很多政府部门的官员喜欢拿文化来装点自己,我这么多年执着练书法,不都是为了让他们抒发兴致,给他们脸上贴金吗?他们心情舒畅了,我的日子也好过。我能拉到企业老板请饭局,饭局后还有放松节目安排。我这么卖力伺候好上头,就有回报。我工作上有啥要求,居多都是在饭桌上解决的。在饭桌上,酒杯捧起,嬉笑怒骂之间,名分和头衔都有了。

  每次醉酒醒来,我就觉得自己的命真好,摊上了这么一个大好时代。举个例子,我搞一次展览,请领导们走走看看,借着这个大舞台突出自己,还有政府补贴垫底。还可以弄个慈善宴会,召集一些大企业拍卖我的字画,几万元一幅。不吹嘘:我牵头搞一场下来,拍个几百万不成问题。(王政)

  ■本版言论仅代表作者立场

文章关键词: 画家书画江湖画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