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书画拍卖百万的背后是艺术的异化

2014年07月23日 09:49   新浪收藏  收藏本文     

  不久前,著名电视节目主持人朱军首次以画家身份开个展,此前他的作品曾在慈善拍卖会上拍出60万元的高价。而主持人倪萍近几年也在全国举行画展,一幅名为“韵”的画作曾拍出118万元高价。对于明星书画动辄拍至百万现象,倪萍回应称,数字听上去都很吓人,其实是公益拍卖,而她一共拍过三次,都是公益的,“如果我的画真的这么值钱的话,我也特别高兴。可是我的画的质量不值这个钱”。这回倪萍真的很可爱。

  近几年,不少影视圈明星从过去热衷于写书、出书纷纷转行涉足书画界,明星写书写累了转而去学学书画,尝试一下新的艺术领域,换一下口味,应该说是一件好事。如果是半路涂鸦“涂”出了经济效益,赚得个盘满钵满,那可谓锦上添花。不过,作为学书画的明星也要保持头脑清醒,别以为自己随便弄两刷子都是价值连城的宝贝。我觉得,倪萍大姐这是说了一句大实话。据报道,一年内倪萍能画成1000多幅画作,如果倪萍的作品值那个价,那么不出几年,倪萍就是世界首富了。台湾漫画家朱德庸说过:“女人如果不性感,就要有感性;如果没有感性,就要理性;如果没有理性,就要有自知之明;如果连自知之明都没有了,她只有不幸。”至少在自己的画作上,倪萍堪称是一个有自知之明的人,应该给点个赞。

  明星学画无论是重拾画笔,还是老来起了雅兴,都尚处于书画爱好者的层次,其作品都不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当下明星画作动辄飙升至近百万元高价的现象,往往出现在与公益相关的一些活动上。但是公益拍卖和真正意义上的收藏是两回事,慈善行为跟天价作品也不能画等号。有关专家认为,收藏、投资明星画作须谨慎。从投资者的角度来看,国内存在着一些比较畸形的投资理念,投资者喜欢名家作品,因为名头大价格也会高,但这完全不代表真实的艺术品市场。其实,在真正的艺术品拍卖市场上很少能够看到明星的作品,一般只会出现在一些小拍卖行的拍卖会上,且都是由于明星效应人们才会追逐喜爱的明星的作品。

  越来越多的明星开始学书画并举行各种展览,标志着明星对艺术的新追求。但是,应该看到,大部分明星从事创作的时间较短,或在业余时间进行创作,从艺术水准、艺术手法、基本功、创新度,以及艺术的成熟度和稳定性等综合因素来考量,还不能代表明星的书画作品达到了多么高的艺术水准。因此,靠追逐明星出现的书画高价是一种艺术的异化,甚至是书画市场的怪胎。

  来源:收藏家

文章关键词: 明星书画倪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